解放军无人机金牌发射手:军中8成专家是其徒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无人机金牌发射手:军中8成专家是其徒弟
2009年05月26日 17: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巨孝成正在给学员们讲课。吴苏琳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黑脸庞,矮鼻头,不高的身材,带点傻气儿的笑……37岁的士官巨孝成似乎离"帅"字很远。

  但是,当得知由他发射的军用无人机曾数百次在丘陵、山地和森林上空展翅飞翔、成功率100%时;当发现他对很多军用无人机都能做到一摸准、一口清时;当看到这个粗线条的汉子在擦拭无人机时动作却那么地轻柔、如同怕惊醒一个孩子的梦时;当望着身着绿色军装的他抱着洁白的伞花,在蓝天白云下尽力奔跑时……

  我们不禁脱口而出:巨孝成,真帅!

  从"倒数第一"到"金牌发射手"

  巨孝成的经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许三多。

  1992年,从陕北农村入伍的巨孝成结束新兵生活,被分到解放军炮兵学院的无人机队。深奥复杂的电路课程,让当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一下傻了眼。

  "我当时不是听不懂,就是接受得比别人慢,连读数都读不清,第一次专业考核就得了全队倒数第一,还连累全班跟着得了倒数第一",说到这里,巨孝成不好意思起来,"那时大家都很为我着急,我暗暗想一定要努力,不能老拖别人的后腿,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巨孝成开始没日没夜地啃书。他报名参加中专函授学习,一有空就扎进学习室,手边总是大摞大摞的课本;他在买辅导书回来的路上看书入了迷,公交车坐过了站都不知道;他还开始自学《机械基础》、《电子学基础》、《空气动力学》《无人机概论》等25门课程……

  凭着军人特有的坚毅和顽强,巨孝成的专业技术知识迅速提高,不仅做到了所学科目全部优秀,还练成了在无照明下迅速进行助推火箭组装的绝活,从当年的"倒数第一"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2005年,某新型无人机列装炮兵学院,上级要求在几个月后参加全军训练演习活动,巨孝成主动请缨。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不但总结归纳出新装备的技术特点,找出了操作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还带出了10多个岗位操作能手,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

  十几年来,巨孝成先后参与了数百次无人机发射,次次成功,成为全军闻名的"金牌发射手"。

  十几年的朝夕相处,也让他对无人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即使到现在,每周一次的无人机维护保养,身为发射站站长的巨孝成都要亲自动手。

  "就像是面对一位老朋友,看见它心里就觉得很踏实。"巨孝成说。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