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48名安监员集体辞职暴露煤炭安监困境(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娄底48名安监员集体辞职暴露煤炭安监困境(2)
2009年05月27日 01:21 来源:CCTV《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下棋的人都知道,在一盘棋里面最先出局的往往是最无足轻重的小卒子。比如说当一个煤炭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时候,可能是安监员是冲在承担责任的第一线,对他们来说未必公平,这种压力对他们来说是不是太大?

  白岩松:

  没错,这时候要为基层的安监员们说一些话了,虽然现在是一个博弈和谈判的过程,我也相信应该去调整一定的待遇,但是永远我相信这一点,仅靠调整待遇就能解决这方面的问题,那是不可能的。

  另一方面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问题,一个关键词是没有谈到的,刚才我们谈到了待遇问题、压力问题和安全问题,但是都有相反的刚才我们去解释,其实并不是那么单向的。还有一个关键词没有谈,那就是出路,什么样的一个出路呢?他的活是挺难干的,基层安监员,为什么说呢?比如说在涟源,近100个煤矿,其中绝大多数是属于应该关闭的3万吨以下的这种小煤矿,按理说就都应该关了,可是事实中,由于整个的煤炭在涟源占GDP的比例恨不得百分之六七十这样一个大的概念,所以你又知道不可能关,不合理的存在又存在着,结果具体的承担责任的时候,安监员要承担,因为一旦出了事的话他要受处理。扣钱,我刚才一看,动辄就扣100,扣3000的,他们哪扛得住啊。

  主持人:

  才挣多少。

  白岩松:

  对,另外还要承担法律和处分,在这48个辞职里头就有被严厉处分、离职,还有要追究法律责任的,他们是扛不住,因为一个个体怎么能扛住一个庞大的经济需求,明明不该存在的煤矿还依然存在,他去贴条给人封了,他又没有执法权,这活在这儿的时候的确很难干。

  主持人:

  你就说出路,今天我看一篇评论,他们的出路只有三条,要么就和煤炭老板同流合污,要么就是所谓的风箱老鼠,受夹板气,要么就是干脆辞职不干,现在连第三条路给堵上了,那么这帮人怎么办?

  白岩松:

  所以我说这个出路还有第二种解释,另一种出路来自一种诱惑,不合理的存在依然存在,就总会有一些诱惑出现在这48个人当中的个别,比如说他们是有经验的人,一转身也有先例,到贵州去当了矿长,给了50万年薪,还开着车,这很受刺激,心里就更不平衡了。当地那么多不合理的存在,恐怕也需要他们按惯性的一种照料,虽然现在政策越来越严,但是起码给了他们这样一种暗示,就是不合理存在的煤矿大量存在,本身就是一个让他们心里不平衡,很容易出现心里波动的一个重要因素。我觉得如果要看这样的问题,恐怕辞职只是一个表象,背后很扭曲的一种现实才是关键,他们要负责的是让所有不合理的东西,安全隐患全都消失,但是现实当中他们又没有这么大的权力,大比例的不该开的煤矿都在开着,请问一个个体的安监员,48个人盯着96个矿,一个人要盯2个矿,盯得过来吗?出事的时候还要拿他们去处理,所以这事的确有点难。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