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一起校园暴力事件何以变为公共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一起校园暴力事件何以变为公共事件
2009年05月27日 08:0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起校园暴力事件突变为公共事件,到底是一些地方善于制造令舆论愤慨的扑朔迷离的"故事",还是以草根民意为代表的网络舆论过于敏感,确乎到了深刻反思的时候。

  5月26日《京华时报》报道,云南孟连县教育局就孟连县副县长之女率众殴打侮辱初二女生事件发出通报,先前受害者叙述的嘴里被强塞进从厕所里捡起的脏卫生巾,变成了“两张未使用过的卫生巾”,并且是“贴到”脸部。此外,孟连县委宣传部介绍,受害人被打和受辱的照片和视频,已在公安人员找到当事人之前被删除,未发生外泄情况。

  如果说该事件刚发生时只是一起校园暴力事件,突出“副县长之女”的家庭背景有失理性,那么现在这一事件却在朝着公共事件的方向发展,副县长的影响力被网友揣度也渐渐变得合情合理。

  从“周老虎事件”到“躲猫猫事件”,再到“欺实马事件”,近年来,陷入舆论漩涡的公共事件越来越多,而且渐呈频发趋势。现在,一起校园暴力事件突变为公共事件,到底是一些地方善于制造令舆论愤慨的扑朔迷离的“故事”,还是以草根民意为代表的网络舆论过于敏感,确乎到了深刻反思的时候。

  现在,一件事要被舆论高度关注,大抵有两个条件,一是当事双方身份悬殊,比如权贵之于贫弱者;二是真相扑朔迷离。因此,孟连校园暴力事件被舆论关注也就不奇怪了,一方是主管教育的副县长之女,一方是普通学生,而且真相扑朔迷离,这就很难不陷入舆论的漩涡,并突变成一起公共事件。当然,孟连教育局发布的通报未必是事实真相,受害者的陈述也未必完全准确,这就促使我们从正反两个方面来思考。

  假如孟连县教育局发布的通报与事实存在出入,那只能说他们在控制真相方面又一次玩起了“躲猫猫”,而在相关照片和视频被删除的情况下 ,事实真相已很难再现了 。事实上,近年来,许多曾遮遮掩掩的事实真相都在舆论关注下现形。因此,真正需要反思的是,某些权势意欲掩盖真相的冲动为何如此执拗,舆论的炮轰为何没有使他们的这一冲动减少?感叹舆论无力没什么用,真正需要解决的是舆论监督的长效机制。

  假如孟连县教育局发布的通报是事实真相,也大可不必质疑网友的敏感。毕竟,以往一些事件暴露出的某些政府部门遮掩真相的能力,让人们产生了习惯性的怀疑。从这个角度看,有关部门试图遮掩事实的过程,就是公信力削弱的过程。

  归根到底,现在孟连县教育局就此事的通告之所以得不到网友的信任,或许就是在为公权力曾经的不诚实埋单。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说,只有解决了某些部门的信任危机,才能避免一起普通事件变成公众事件。(燕农)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