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启动全国六千余律所党支部书记轮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司法部启动全国六千余律所党支部书记轮训
2009年05月27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受访人:

  王广仁 山东众成仁和律师集团济南事务所党支部书记

  宋桂平 新疆天圆双益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

  白柱杰 吉林常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

  周 涌 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

  程守太 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副书记

  关 琦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党委委员

  【新闻背景】

  党的十七大对包括律师行业在内的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08年,中央组织部和司法部联合发文,提出2009年6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律师行业全覆盖的目标。

  【组织者说】

  结合律师特点创新党建工作

  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30多年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一直在实践中前行。律师事务所是新社会组织的一部分,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的新领域,抓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是全新的课题。

  当前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中央组织部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给予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司法部党组和吴爱英部长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各地党的组织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共同推动形成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下一步,在努力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律师行业全覆盖的同时,我们将结合律师行业特点,积极探索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增强党对律师行业的影响力和对律师的凝聚力。

  司法部政治部主任 李如林

  5月12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开班。这是司法部第一次专门针对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举办的培训,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各地也将陆续对6000多名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

  5月26日,记者带着网友关注的问题来到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与学员们交流心得。

  加强党建保导向,确保工作不“跑偏”

  记者:您觉得律师事务所建党支部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王广仁:我从事律师工作30多年,担任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也19年了。我体会,律师的工作本身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同时又具有较强的社会性和服务性,个别律师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在政治上、工作上有时会“跑偏”。正确的导向在这时就显得格外重要,建立党支部、加强党性教育正是我们多年以来把握导向的重要抓手。

  宋桂平:在群体性事件发生时,党员律师作为律师队伍的先进分子和中坚力量,能起到一个沟通桥梁的作用。我们曾经办理过乌鲁木齐的一起拆迁纠纷案,我们作为第三方,既能通过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协商解决方案,又能通过法律手段去疏导群众情绪,效果很好。这充分说明了党建工作不仅对律师本身有益处,同时也对充分发挥律师工作职能作用,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能起到积极作用。

  “重案带头、自律带头、奉献带头”

  记者:律师党员的牌子如何打响?

  王广仁:律师党员首先要表现出先进性,这样才能影响其他人。我们律师事务所25个合伙人中有21个是党员,所里的决策层绝大多数也是党员。党员已经成了我们的一个名牌,让更多的年轻律师受到了党组织感召。

  白柱杰:我们的律师党员在工作中起到了支柱作用,每个律师的标识牌上除了律师身份外,党员身份也标示在显著位置,使每个党员都有一种自豪感。同时,当事人看到党员的标识,都愿意找党员律师代理案件,非党员律师也对党员律师更加关注。

  程守太:我们明确要求律师党员要做到“重案带头、自律带头、奉献带头”,今年以来我们建立了8个党员示范岗,没有发生一起投诉,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汶川大地震中,我们所受灾的6名党员和员工收到了党组织发放的帮扶款物,这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挤出时间搞活动,网上建起学习区

  记者:律师工作繁忙,管理也相对宽松,如何协调党组织活动与日常执业安排?

  宋桂平:这的确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但我觉得开展党组织活动与追求效益其实并不矛盾,过好组织生活也可以增进工作热情。我们一般将党组织活动安排在周五下午,这时候法庭基本上不开庭,周末我们也会安排一些公益法律援助等特色活动。

  关琦:除了让缺课的党员补课之外,我们还在大成律师事务所网站上建立了专门的党建学习区,让律师们无论在何处,都能及时了解到党建的情况。我们还建立了短信平台,把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发给各位党员。

  周涌:除了想办法抽时间让大家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外,我们还对党员进行了组织考核,考核指标会与业绩考评挂钩,让他们更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记者 王比学 梁昌杰)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