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可怕的不是"出场费"而是"包养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可怕的不是"出场费"而是"包养费"
2009年05月27日 11:1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经济学家成都出场费曝光:水皮1.5万 郎咸平3万

  2006年、2007年股市大牛市过后,国际金融危机接踵而至。经济的跌宕起伏,让经济学家身价倍增——据5月22日《南方日报》报道,一份《部分经济学家出场费一览表》近日在网上流传,其中,郎咸平以12万元居首。不少人感叹“专家的钱来得太快”。

  经济学家的出场费确实挺高,但和一些明星动辄数十万元的出场费相比,则是小巫见大巫。

  从世界范围来看,主流经济学家大多并不排斥演讲,从弗里德曼到克鲁格曼(本月正在中国做巡回演讲),这些国际上响当当的、获得过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都是优秀的专栏作家和出色的演讲家,都是靠合法劳动获得高额报酬的楷模。

  如果时光倒流,回到胡适、鲁迅那个大师辈出的年代,不难发现,那个时代的大师在学术和演讲方面也是相得益彰的。在当下的语境下,那些大师几乎可称作“报刊达人”、“学术明星”、“国学超男”了。但那个时代的学术高度,至今让我们不少人仰视甚至汗颜。

  归根结底,经济学家身价倍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经济学家会不会为了钱而出卖自己,比如会不会成为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而放弃学术独立性?

  反思中国经济学家的学术道德问题是必须的,但棍子不应打在那些演讲出场费上。至于出场费是否合理,这可以通过市场无形的手来调整。而需要警惕的,当是那些被利益集团所“驯化”的经济学家,他们的获益主要来自于“包养费”,而不是基于市场下的“出场费”。

  □欧木华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