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禁士官休假打工 军大衣不必再叠"豆腐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禁士官休假打工 军大衣不必再叠"豆腐块"
2009年05月27日 11:19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视点提要

  如何看待战士使用数码产品?如何对待士官利用休假打工?如何管理战士新发的迷彩大衣?类似这些部队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相信在部队还有不少。解决这些新问题,就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既要坚持以人为本抓管理,又要以条令条例为依据,从难从严解难题。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部队健康持续发展。(胡君华)

  数码产品能不能用

  -本报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翁浩行

  4月初,随着济南军区某炮兵团《关于MP3、MP4等数码产品的管理规则》出台,一场持续多日的争论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团政委李培根说:“这场争论,让我们对以人为本抓好部队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战士爱不释手干部顾虑重重

  年初,反坦克导弹连指导员付磊上任不久到班排转悠,推开三班的门,上等兵左玉才正坐在小凳子上,拿着MP4看得入迷。

  发现指导员来了,小左忙把MP4向怀里揣。原来,小左正在读电子小说。付磊说,他上任两个月,发现有8名战士手里有MP3、MP4。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部分数码产品越来越普及,MP3、MP4、PSP等一部分数码产品相继涌入军营。据调查显示,有的连队半数以上官兵拥有这些数码产品,新兵中的比例则更高。

  “能听歌,能看小说,能看电影,有的还能玩游戏。”一营三连二班长王志昆,2003年刚选取一级士官时,就买过一个“爱国者”MP3。去年10月,他又更新换代买了一部“OP”MP4,一提起这些数码产品的好处,王志昆就眉飞色舞。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军营生活紧张、单调,这些数码产品对调节官兵个人情绪、放松身心、丰富生活,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许多战士都对MP3、MP4等爱不释手。

  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干部却顾虑重重:听歌、看小说、玩游戏容易上瘾,影响休息,影响训练;这些数码产品极易存储不健康信息,腐蚀官兵的心灵;有些数码产品价格不菲,容易诱发攀比消费。最让各级带兵人担心的是,这些数码产品基本上都具有移动存储功能,失泄密的风险很大。

  于是,有的单位干脆规定:不让有,禁止用。有的连队要求战士统一上交,有的让违规使用MP3、MP4的战士作检查。

  尊重官兵享有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

  然而,规定挡不住诱惑,有的战士仍然私下使用,搞“你有政策,我有对策”,玩起“老鼠戏猫”的游戏,让带兵人防不胜防。

  巴掌大小的东西为啥成了带兵人抓管理的一块心病?这个团围绕“这些数码产品究竟能不能用?怎样用?”展开了剖析、反思。

  不错,放手让官兵使用这些数码产品的负面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使用这些数码产品的好处也是明摆着的,何去何从?许多人觉得很为难。

  团党委“一班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认识到,在部队建设中落实以人为本,就要坚持在全体官兵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关心每个人的利益要求,满足官兵的发展愿望和多样性的需求,尊重和保障官兵的各项权益,关注官兵的生活质量和发展潜能,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认识上去了,结论也有了:MP3、MP4等数码产品是科技进步的产物,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官兵有享受这些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简单把这些科技成果拒之门外,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有损官兵的权益。

  于是,科学有序地搞好MP3、MP4等数码产品的管理使用,成了这个团上上下下的共识。

  “双刃剑”贵在“两手抓”

  “MP3、MP4等数码产品用好了有益,用错了有害。”团政治处主任王经砺说,抓好这些数码产品的使用管理,贵在“两手抓”,一手抓引导,一手抓防范。

  “好东西要用好。”付磊说,关键要引导战士把这些科技成果用在学习、娱乐上。曾经有一段时间,训练强度加大,许多战士身心有些疲劳,付磊组织有MP4的战士从军网上下载一些文学名著、流行歌曲、最新电影大片,让官兵们欣赏,放松心情。

  一级士官孟祥伟,一心想考军校,英语底子有点薄。姐姐给他寄来一个MP3,连队干部帮助孟祥伟下载许多英语单词,鼓励他利用MP3学英语。结果,孟祥伟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在今年全团预考中,他脱颖而出,考了第一名。

  对于MP3、MP4等数码产品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个团出台了《关于MP3、MP4等数码产品的管理规则》,对基层官兵使用MP3、MP4的时间、场合进行了具体规定,对违反规定,在站岗、训练中等不当场合使用的官兵,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这个团还组织营连对MP3、MP4等数码产品进行随机抽查,及时发现、删除不健康信息、内容,让数码产品成了有益官兵身心健康成长的“绿色产品”。

  为了防止失泄密问题的发生,他们一方面对官兵进行安全保密教育,让官兵时刻绷紧安全的弦,一方面积极使用技术手段,在涉密微机安装加密软件,防止涉密信息的流失,使数码产品管理科学正规有序。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