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要求35岁以下公务员统考英语被指劳民伤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要求35岁以下公务员统考英语被指劳民伤财
2009年06月01日 10:2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广州市委办公厅向全市下发了《关于2008—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新一轮干部大培训将对全体干部进行哲学基础知识的培训,加强对干部哲学实践运用能力的培养;对50岁以下在职干部进行电脑技术操作技能培训;对35岁以下在职干部进行英语强化培训和统一考试,要求能够进行日常外语会话,阅读一般性外语文章和撰写常见外语应用文稿,强化干部的外语沟通和运用能力。

  据广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意见》规定“对35岁以下在职干部进行外语强化培训和统一考试”是为了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关于全省干部教育培训有关文件要求,去年12月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广东省2008—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规定,要实施“年轻干部外语培训工程”。同时,这一要求也符合当前广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要求。广州市2010年即将举办第十六届亚运会,目前正处于紧张筹备阶段,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很大,对公务员进行英语培训,一方面可以满足亚运会筹备工作的需求,另一方面对广州实现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也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

  培训将以尊重干部工作特点为基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实施意见》以及工作实际,组织部门将采取在职自学与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积极鼓励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并按照工作岗位与业务特点分侧重点采取英语角、英语沙龙等多种方式进行。

  碰 撞

  赞成:公务员应该带头多学英语

  质疑:大规模培训不能“一刀切”

  应根据岗位需求培训

  公务员掌握一门外语确实很重要,但不论是在政府机关还是在企事业单位,应根据岗位需求来确定是否需要培训,像外事部门、窗口单位等,因为经常要与外国人打交道,加强英语培训就名正言顺。不过即便如此,亦不宜大规模培训,搞“一刀切”,这样成效很低,成本太高,劳民伤财。

  广州市政协委员 韩志鹏

  还要完善干部评价机制

  不同的评价机制,能够激励和引导不同的行为方式,有什么样的干部评价机制,就会有什么样的干部。对35岁以下年轻公务员的英语水平的要求,在高等教育普及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化的前提下,已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考核外语,不如完善评价机制,引导公务员提升整体素质。

  广州市委党校副教授 梁 宏

  亚运当前英语可派用场

  为迎接亚运会,广州市有关方面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全民习礼仪”、“全民学英语”、“全民勤健身”、“全民守秩序”、“全民齐清洁”和“全民传爱心”六大行动。全市近6万名公交和出租车司机都在分期分批接受包括安全行车、服务规范、亚运服务英语等在内的全方面知识培训。其中,公交和出租车司机要求每人至少掌握12个英文短语、23个英文句子。全民如此,公务员自不用说了。

  广州亚组委相关负责人

  有助营造讲英语氛围

  广州原本就是一座比较开放包容的城市,《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把广州发展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我们完全有必要也应该营造一个越来越愿讲、越来越能讲英语的强烈氛围。当年,说普通话和学说普通话都成为广东百姓尤其是政府官员的必修课。时至今日,广东人说普通话已成普遍现象,已没有人再去质疑广东人学说普通话的意义了。相信在全球化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官员学英语很有必要,对英语培训的投入很值得。

  广州市越秀区环卫局局长 黄桂芳 (记者罗艾桦)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