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重庆綦江同华矿难:安全监察是否走过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问重庆綦江同华矿难:安全监察是否走过场?
2009年06月01日 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感冒,入井后感觉极为不适的罗清平(音)“捡回了一条命”。

  5月30日,他本来是要陪同33岁的松藻矿务局拓能部部长冉景沛(音)到同华煤矿检查的,因为感冒,前一晚服用药物后,感觉特别乏困,同行人好心让他出井,不必参加这次检查。于是,他折身出井了,幸运地逃过这场灾难。

  带队检查的冉景沛则不幸遇难。

  重庆川九建筑公司同华煤矿观音桥扩区工作面九项目部通风队队长喻建华(音)也幸运地躲过了这场灾难。5月29日晚上,他和朋友聚会时,被别人反复劝说,多喝了几杯酒,第二天,获准没有参加该次检查。而他的副手陈贵华(音)则在事故中受伤,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

  在病床上,曹后全(音)也为自己感到幸运。事故发生时,他离出事地点约2000米。事故发生前,他和工友普遍感到头昏难受,而瓦斯含量显示器上的数值高达4.5,接近正常值的100倍。“不好,有瓦斯!”工友们立即向大巷道里撤退。

  没想到,风速更快的大巷道瓦斯浓度更高,他们感觉更难受。有人赶紧提醒大家把随身携带的口罩用水浸湿,捂着口鼻,全力向井口的方向“逃命”。升井后,他们一个个都瘫倒在地面上。

  “5·30”灾难,让一度安宁静谧的重庆市綦江县安稳镇风箱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个蕴藏着丰富煤炭资源的小山头,见证了一场特大事故,让30个家庭瞬间残破。

  一问:放炮为何未撤人

  今天,抢险救援工作已结束,30名死者的身份已经确定。在同华煤矿出事井口附近,工人们纷纷议论着刚过去的灾难,他们最关心的是,放炮时为何没有撤离工人?

  根据他们的指点,记者查阅了2005年5月颁布实施的《重庆市市属国有煤矿开展瓦斯集中整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若干规定》。

  该《规定》第30条则明确:防突工作面掘进必须执行远距离撤人放炮措施。煤巷防突掘进工作面放炮时,人员撤至距防逆流风门300米以外的进风巷道中;石门揭煤(严重突出煤层掘进)放炮时,人员撤至距防逆流风门500米以外的进风巷道中,放炮地点及警戒线内的进、回风系统所有人员必须全部撤出,其他与回风风流巷道相连接的巷道,其警戒点设在距离回风口或连接点100米以外的非防突工作面回风系统的通风井巷中;岩巷掘进面在岩溶裂隙发育、瓦斯涌出异常、地质构造或断层遇煤层掘进放炮时,严禁将放炮地点设在回风风流流经的巷道中。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在现场指出,矿井建设过程中,矿方和施工方在如此重要的工程中,没有严格遵守有关章程,井下揭煤放炮前后没有及时撤走工人,揭煤放炮时违章作业十分明显,炮眼深度、炸药用量严重超标,是造成事故的根本原因。

  重庆市煤矿安全监察局总工程师唐其武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5·30”事故是在揭煤的时候发生的一起特别重大事故。揭煤有安全技术措施,对放炮、撤人、断电都有明确的规定。5月28日第一次揭煤,严格执行了规定,实施了整个揭煤产区和生产产区的全部断电,两天以后,5月30日,事故发生了。“根据初步了解,应该说现场没有严格执行放炮、断电、撤人这一技术措施。”

  二问:瓦斯抽采是否达标

  《重庆市市属国有煤矿开展瓦斯集中整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若干规定》第17条明确:开采有煤与瓦斯突出危险的保护层,必须坚持先抽放后回采的原则。工作面掘进前必须执行掘进条带预抽瓦斯,采煤前必须执行本层预抽瓦斯,其预抽时间必须达6个月以上或经考察确定、瓦斯抽放率大于30%或残存瓦斯含量应低于始突标高瓦斯含量,且采煤前必须对预抽瓦斯效果进行评价,评价报告报矿业公司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批准后,方可进行检验回采。在回采过程中,预抽瓦斯超前工作面回采的距离不得小于300米或经考察确定且采煤前必须对预抽瓦斯效果进行评价,评价报告报矿业公司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批准后,方可进行检验回采。

  在事故现场,人们最关心的第二个问题是:施工前,瓦斯抽采量是否已经达标?如果未达标,揭煤工程又为何得以开始?

  重庆是全国有名的高瓦斯矿井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集中的地区。重庆的多数矿井,煤层薄、煤层透气性差、地质构造复杂,水害、顶板垮塌、瓦斯、煤尘、煤与瓦斯突出等自然灾害尤为严重,是原煤炭部认定的全国井工开采“五大灾害”俱全的六大重灾区之一。重庆矿难中的瓦斯伤亡事故占40%左右,在煤矿各类安全事故中位居榜首。

  1960年5月14日,同华煤矿曾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突出煤量1000吨,堵塞巷道250多米,瓦斯和煤尘逆风流900多米冲出平硐口,造成窒息死亡125人、伤16人的特大伤亡事故。

  从全国情况看,煤矿瓦斯事故也一直是煤矿安全的最大威胁,据统计,多年来,我国煤矿发生的重大事故中,70%以上都与瓦斯爆炸有关。

  在同华煤矿部分工人看来,这次事故背后,很可能有瓦斯抽采不达标的因素。

  有业界人士表示,昨天的事故再次警醒,落实瓦斯治理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天字第一号”工程,“瓦斯不治,矿无宁日”、“保障矿工生命,必须根治瓦斯”。

  重庆市安监局副局长刘光才介绍,要按照“先抽后采、以风定产、监测监控”的瓦斯防治工作方针和构建“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的要求,加快全市所有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地面永久瓦斯抽采系统建设。到今年年底,全面实现全市31个产煤区县(自治县)、市能源投资集团所有生产矿井100%的联网监控,并保证监控系统设备齐全,数据准确,断电可靠,处置迅速。当前,对68对煤瓦斯突出矿井和148对高瓦斯矿井,立即派出技术和监管人员,严防死守,督促“四位一体”的防突措施的落实。

  三问:安全监察是否走过场

  人们对同华矿难的第三个关注点是,此特大事故发生在安全生产百日督查落实专项行动期间,安全监察是否走过场?

  唐其武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今年曾两次对同华煤矿进行监察。他说,目前安全监督检查实行三条线监管:第一是企业,企业是主体;第二是地方政府监督检查;第三是煤监局代表国家行使煤炭安全监督检查。“重庆市煤监局对每个矿井的定期监察每个季度不少于一次。对于同华煤矿,煤监部门曾在2月25日和4月21日两次对同华煤矿生产区域实施监察,且有执法文书。”

  刘光才介绍,重庆市自4月1日开始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落实专项行动,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截止到5月中旬,市相关部门共组织了5个煤矿安全监查组,排查矿井274个,查处各类隐患3096条,整改3038条,整改率98.1%。其中,重大隐患149条,整改148条,整改率99.3%。

  也就是说,这次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在专项行动期间。安全监察是否走过场?

  刘光才表示,该市将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百日督查落实专项行动。市政府将组织煤监、监察、安监、经信委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分片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跟踪,采取定点复查、定期复查、重点复查的方式做到责任人、完成时限、工作任务、措施和经费“五落实”。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市、区县(自治县)政府挂牌管理、跟踪督办、定期销号。

  “人命关天,重于泰山。”重庆市政府发言人文天平在发布会结束前说,“5·30”的惨痛教训再一次警示我们,在安全生产上千万马虎不得,大意不得,必须警钟长鸣。 (记者 田文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