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官员迷信风水的另四个成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官员迷信风水的另四个成因
2009年06月01日 08:5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宜阳国土局大楼地板镶嵌巨大八卦。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来,公共建筑中越来越多地被融入了风水因素,各地的“风水楼”不断涌现,这其中有怎样的玄机?“风水楼”与公共权力之间,又有着怎样的联系?新一期《人民论坛》报道说,在公共建筑兴建过程、尤其在政府建筑工程中,无所不在的“长官意志”几乎决定了任何一个细节。不断出现在“风水宝地”上的公共建筑,绝大多数来自主政官员的“构思”。(5月31日 中新网)

  报道说,官员迷信风水的成因有三个方面,一为升迁,求官运、财运;二为消弭灾祸;三为求心灵安顿、寻找精神寄托。笔者认为,官员迷信风水的原因远远不止上述三个方面,还有另外四个成因。

  其一,信仰缺失或迷失。毋庸讳言,在当今这个开放的时代,一部分官员受外界思潮的影响,思想信仰倒退,甚至完全抛弃共产主义信仰,转而信仰封建迷信,信仰风水,信仰“金钱至上”,信仰“人生在世,吃穿二事”,信仰“今朝有酒今朝醉”等等消极堕落甚至腐朽的思想,导致精神空虚,信仰缺失,甚至迷失,接着被风水和迷信思想所占据和取代。

  其二,社会对官员迷信思想的容忍度太高。当前,官员信风水迷信比普通老百姓有过之而无不及。有的地方以各种传统活动甚至是一些祭祀活动为名,安排了极为排场的风水迷信活动;有的官员甚至用公款烧头柱香;有的党员干部借参观考察,在一些庙宇公然烧香拜佛;有的官员修衙门请风水、嵌八卦图、挂辟邪剑;有的官员家里供奉着观音菩萨;有的官员“买处”冲喜……官员迷信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为什么?因为对官员封建迷信容忍度太高,有的地方甚至放任不管,更有甚者“一把手”带头。

  其三,用人不正之风所致。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曾在多种不同场合向用人不正之风扬起了利剑,向消灭潜规则发出了号召,可见用人不正之风已经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正因为在有的地方用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有的人深信“干得好,不如吹得好”、“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平级调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等等,用人风气不正,一些人逐渐信上了风水和迷信,认为自己能够提拔重用,是风水好,烧香烧得好。一传十,十传百,信风水迷信的党员干部越来越多。

  其四,缘于心理恐惧。翻开一些贪官的档案,很多人都信风水迷信。如原黑龙江原政协主席韩桂枝、重庆市原宣传部长张宗海、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丛福奎、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湖北省巴东原科技局局长谭某等等。这些人为什么信风水迷信?因为他们腐败了,内心恐惧,每天提心掉胆,担心东窗事发,为了寻找精神寄托,迫不得已祈求神灵的保佑,缓解内心巨大的精神压力。

  笔者认为,尽管风水迷信是某些普通群众对现实某些社会现象无法理解的一种精神寄托,不仅不宜强行禁止,而且应该宽容,但是,不能纵容党员干部参与其中,不能对党员干部信仰风水迷信坐视不管。否则,不仅起到了为风水迷信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且,导致一部分党员干部误认为我党已经放弃了信仰追求,侵蚀和动摇共主义信仰,走向腐朽堕落的人生,同时,党员干部信风水迷信不利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王捷)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