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防治贪腐,路在何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防治贪腐,路在何方?
2009年06月01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卢武铉跳崖自尽的消息举世震惊。6年前他以清廉形象出任韩国总统,6年后竟因牵涉贪腐,在发出“在遥远的未来,历史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评价”的绝叹后惨然辞世。5月29日,韩国几十万人为这位“悲情总统”送行。

  世人一度以为,发达国家经过了市场经济的历练,有相对成熟的一套制度和法律防范贪腐。但最近爆发的金融风暴,正是来自华尔街那些金融衍生品的卑鄙制造者们。而英国的“骗补门”,日本民主党党魁助手巨额献金丑闻,韩国的“政商抱合,请托盛行”,种种贪腐现象,也令人瞠目结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问:防治贪腐,路在何方?

  发达国家的教训,更提醒后起的市场经济国家要加强制度、法律建设。如果说在小农经济的“熟人社会”,小村庄、小城镇、小地方、小圈子,不能骗,骗不了,兔子不食窝边草;到了大规模市场经济的开放社会,维系诚信、遏制贪腐就必须靠制度和法律的建立以及对制度和法律的坚守。制度和法律就像一张大网,拦住那些在牢门口逡巡不前的人,以为震慑;捆住那些在诱惑前敢于以身试法的人,以儆效尤。这张大网,网节越多,编织越密,贪腐越难行。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一直致力于反腐斗争,决心坚定,成效显著。5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又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些规定和条例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廉政制度。

  但发达国家的教训也提醒我们,制度和法律并非万能。既然是网,就难免疏漏。何况网外有网,血缘、地缘、学缘、人缘,网网相缠,纷扰纠结,贪腐便定然无孔不入。既然人非圣贤,难绝私欲,难免懈怠,贪腐便悄然寻隙而至。

  防治贪腐,靠制度,也要靠自律。制度是人制定的,对制度的坚守,离不开道德的约束和信念的坚守。

  新中国建立之初,毛泽东就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全党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如果以这“三常”来“每日三省吾身”,又何须到头来以命相抵,费思量、空悲切?

  信念和道德的自律是发自内心的警钟长鸣,可以使制度和法律内化为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自我约束。陈毅诗云:“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汝言惧捉手不伸,他道不伸能自觉,其实想伸不敢伸,人民咫尺手自缩。岂不爱权位,权位高高耸山岳。岂不爱粉黛,爱河饮尽犹饥渴。岂不爱推戴,颂歌盈耳神仙乐。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惭怍。”常作如是想,定会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

  贪腐定然会来,悄然而至,总有人为它惨然而去。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历史给出的结论是:坚守制度,坚持自律,定能遏制贪腐。

  (作者叶小文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全国政协常委)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