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管小贩互殴引关注 城管制度设计如何反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城管小贩互殴引关注 城管制度设计如何反思?
2009年06月01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将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南京“摊点合法化”与深圳“莲塘模式”或可借鉴

  -报料调查

  5月30日下午,广州天河城南门公交站台附近,10余名城管队员执法时与两名小贩发生争执。目击者拍下的视频显示,多名城管队员扭住小贩拳打脚踢,打斗中,有小贩拿起砖头朝城管队员身上猛砸。

  事件再次引起舆论对城管执法的广泛关注。截至昨日晚9时,在南都网上,对“城管执法的看法”的1000张调查票中,620票选择了“应禁止暴力执法”,308票认为“应该取消城管执法”,而“支持城管执法”的只有72票。

  最近两个月,在东莞、深圳,也分别发生了城管与摊贩冲突,甚至摊贩举刀弑杀城管事件。城管执法的边界争论、城管与流动摊贩间的矛盾冲突,再次引起专家学者、社会舆论的激烈讨论。

  血案连发

  城管小贩冲突普遍存在

  5月11日21时40分左右,在东莞,一名河南洛阳籍男子、27岁的男子遭几名城管执法工作人员殴打,随后昏迷被送往医院。多位目击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但城管方面否认打人。同一晚,一名女摊贩为了要回被城管综合执法局没收的冰箱,拣石块怒砸执法局铁门,任警方强拉都不管用。一天两起同类事件,让城管与小贩的冲突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也引发了各方激辩。当晚,南城街道党委副书记、公安分局局长苏东对疑似被城管打伤的小贩鞠躬道歉。

  “领导鞠躬道歉”的新闻,被国内媒体纷纷转载,并引发热议。这一起城管执法冲突的事件,以“皆大欢喜”结尾。但在这之前,发生在深圳的两起冲突事件,让人难忘。

  4月8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园岭街道执法队在园岭中路查处占道经营行为,有目击者称协管员在执法过程中态度粗暴,砸烂一路边的麻辣烫摊位,并对小贩进行辱骂。小贩尾随其后,将其中一名身穿制服的协管员捅倒,协管员送医院后不治身亡。而城管部门表示,执法人员文明执法并曾主动撤离现场。

  4月26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前进一路的一座过街天桥上,城管队员练士滔等人劝阻一对贩卖服装的夫妻停止乱摆卖行为,双方僵持中,男摊贩帅建华突然掏出尖刀朝练士滔腰部和胸部狠刺两刀,然后逃逸。帅建华的妻子、商贩方金群则被警方刑拘。

  角色尴尬

  城管制度设计如何反思?

  5月11日晚,刀刺城管的帅建华在浙江义乌火车站,被戴上了冰凉的手铐。5天前,贩卖服装的他,背后一刀,致执法的城管练士滔重伤。30岁的练士滔到执法队工作近3年,同事眼中,他平时为人忠厚老实,工作勤勉,执法一贯文明。而摊贩同伴眼中,帅建华也很老实,夫妻俩与大家平时处得不错。“老实”的帅建华刀刺“文明执法”的练士滔,为何?

  帅建华妻子方金群说:“人逼到急的时候是没办法的,城管抢我们东西,断我们的生路,我们没办法的啊。他们有人给工资,我们没有啊,我们都是靠着自己的劳动去赚钱养活家。”

  方金群的话似乎也印证了之前在网上蹿红的《城管执法操作实务》,对城管“谆谆教诲”,“要使相对人的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

  这本书理论性与实践性兼备,还详细列举了怎样巧用、妙用暴力来对付抗法者的妙招。曝光“城管秘籍”的帖子在网上迅速流传,曾一度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网友认为,这反映了城管执法过程的野蛮粗暴。

  野蛮执法、暴力执法的背后,让现在城管和商贩之间似乎成了“你对我不仁,我就对你不义”的恶性循环。一幕幕血淋淋的事件,刺痛人心,也让人开始反思城管制度设计。为何以维护公众利益为职责的城管,始终处于舆论的漩涡中?

  西南民族大学教授肖雪慧认为,虽然冲突发生在特定机构与特定群体间,“却折射了扭曲的政绩观与民生的对立、折射了无制约状态下权力的僭越与嚣张”。同时,也暴露了这些理由背后的逐利冲动,以及部门逐利驱动盖过小贩谋生需要和居民生活便利的真相。

  解决矛盾

  南京“摊点合法化”可借鉴

  5月初,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透露,广州将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改革政府机构,成立新的政府职能部门———城市管理委员会。

  而据最新消息,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20日通过《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南京市市容管理条例〉的决定》。这部条例明确提出摊点合法化,用“马路经济”缓解就业难题。

  但马路经济必须直面的问题是,如何保证在小贩(低端部门就业者)、普通居民和城市政府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在这个点上,城市政府既能满足低端部门就业者对生存权和发展权的正当要求,也能不以牺牲普通居民的基本环境权为代价,还要使马路摊贩与市场内正当纳税经营者和谐共存,以在双方间实现一种利益平衡。

  在深圳莲塘,城管把原来到处乱摆摊的小商小贩们集中在一个地方摆卖,摆得很整齐,不像以前一样到处乱摆。只要小商小贩们按指定位置摆好,不超越范围,城管都不会驱赶他们走了。从此以后,莲塘的小商小贩们再也没有被赶得四处躲藏的现象发生。

  莲塘城管的这种做法被称为“莲塘模式”。有关专家认为,南京提出的让摊点合法化与莲塘模式实质内容是一样的,根本点就在于你给了小商小贩合法做生意的地方,城管自己也就有了“活路”,这对目前如何摆脱城管困局具有重大意义,关键看哪些地方敢于迈出改革的第一步。(本报记者杨昱徐剑桥 统筹张蜀梅)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