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11部门试水行政执法"首违不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济宁11部门试水行政执法"首违不罚"
2009年06月01日 10:1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1日,济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当地将在行政执法领域逐步推行“首违不罚”制度,包括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综合执法局等11个市直执法部门的 123项执法处罚项目纳入首批“首违不罚”目录。这一新规将从6月份正式实行,同时还将逐步延伸拓展到其他执法部门和处罚项目。

  123个项目首违不罚违法摆摊纳入其中

  “济 宁此次一下子推出这么多处罚项目,涉及11个执法部门,在全国也不多见。”据济宁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宋忠逵介绍,早在今年3月,这项工作就开始筹备和筛选,凡是法律有明确规定不能免于罚款或其他处罚的不可能纳入“首违不罚”的目录。

  据悉,此次当地公布的首违不罚项目主要包括:法律法规规定可罚可不罚的行为;违法情节轻微,没有造成较大后果的行为;不是主观故意,通过警告、批评教育能够尽快消除影响的行为。纳入首批首违不罚的123个项目,包括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4项,市交通局6项,市水利局17项,市文化局3项,市卫生局9项,市环保局14项,市建委2项,市综合执法局11项,市畜牧局5项,市工商局8项,市质量技术监督局34项。

  记者注意到,在当地公布的“首违不罚”项目中,不仅涉及到普通市民关心的问题,如开车出行、倾倒垃圾、违法摆摊等,更多的是和企业息息相关,如公司首次年检逾期,情节较轻,经批评改正的等等。

  执法部门

  有利于提升执法态度

  “首违不罚不等于首违不管,而是更人性化的管理。”济宁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敬表示,首违不罚体现了人性化的执法理念 ,有利于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态度和服务意识,但并不等于一味迁就。

  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杨春雷说,去年10月,济宁交管部门就针对20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尝试首违不罚。交警执法的严肃性并未因首违不罚而削弱,执法环境还得到了改善。

  济宁市纪委常委邓炜表示,首违不罚重在引导企业和个人自觉遵纪守法,这是目的,是宗旨;而对于情节较重的违法行为 ,仍将予以严厉打击。

  群众呼声

  大道理咱懂,说明白肯定遵守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群众代表肖先生表示:首违不罚体现了人性化执法,也希望这样的为民之举能长期坚持下去,有更多的处罚项目能够纳入进来。“其实大道理咱都懂,给咱说明白肯定会遵守,但就怕不能公正合理,有关系的就少罚甚至不罚,没关系的就挨罚,这样的执法不公更需要纠正。”肖先生说。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