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需“松绑” 应与政府“若即若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智库需“松绑” 应与政府“若即若离”
2009年06月01日 11:48 来源: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多元趋势之后:中国智库仍需“松绑”

  特约嘉宾(以发言先后为序)

  薛 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赵 弘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叶 檀 财经评论员

  主持人 人民论坛记者 康 培

  薛澜:智库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是研究智库必须关注的核心。

  赵弘:就民办智库本身,还是应当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提高服务于政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叶檀:如果真的让中国的智库产生影响,还是应该为研究机构“松绑”,为智库发展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

  智库要与政府“若即若离”

  人民论坛:有媒体对我国20家主要的智库统计发现,两成以上的负责人为退休官员,如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还同时兼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董事等。对此您如何看待?

  薛澜:退休官员加入智库,在国外十分常见,在国内也应该成为趋势。因为这些退休官员对政策制定过程有亲身体会。他们对政策过程的独到理解是学者研究无法替代的,吸纳他们进入智库对提高这些智库研究的可行性十分有益。与世界很多其他国家相比,我国智库普遍成立时间不长,研究水平不高,需要积累研究经验,建立自己的品牌。同时,很多智库的治理结构有缺陷,使他们在政策过程中的作用受到很大局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这个方面有一定突破,设立了一个高层次的理事会,由社会各个方面的高层人事组成,阵容强大。希望这个机构的运作模式也能有所创新,为中国智库的发展起到表率作用。

  人民论坛:观察中国智库,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智库有何不同?

  薛澜: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智库有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一个数量众多、构成多元的系统。按照中国现有法律法规的界定和智库实际运行的组织形态,中国智库可大致分为以下四类:事业单位法人型智库,企业型智库,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型智库和大学智库。

  智库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是研究智库必须关注的核心。美国主要的智库虽然没有政府资金的直接支持,但其主要管理人员中有很多就是前政府官员。欧洲一些国家的智库则往往得到政府的直接支持。中国的智库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呈现多元趋势。有人把事业单位型智库认为是半官方智库,将其他三类智库称为民间智库。但实际情况往往更加复杂。有些挂靠于政府机构的政策研究院所,虽然在许多方面看似在“政府内”,但其研究课题的来源以及观点等都表现出独立于政府之外的特征。而有些研究机构表面上是独立的事业单位或民间组织,但由于各种原因,它们摆脱不了政府或某些公共部门的影响,事实上也并非完全独立。所以,观察中国的智库,不但要分析其机构设置方式,还要分析经费来源和运作模式。近年来,民间思想库的蓬勃兴起令人注目。民间思想库不仅生存现状得到改善,而且已经有能力参与到中国政策的决策过程,为政府献计献策。这些机构的发起人有的是原事业单位型思想库中已经获得了一定成就和声誉的专家,有的则是具有海外学术背景的归国学者。半官方和民间思想库共同存在于中国的政治生活中,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与力量。

  人民论坛:近年来我国的智库发生了很多变化,如逐渐从幕后走向前台,从被动到主动寻求发展方向以及民间智库逐渐兴盛等等,您认为在发生这些变化的同时,中国智库最应解决哪方面的突出问题?

  薛澜:中国智库未来的发展需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个方面是如何完善智库发展所赖以生存的“政策分析市场”,另外一个方面是如何加强智库的自身建设。两方面的工作缺一不可。

  首先,在完善智库发展的“政策分析市场”方面,要建立政策分析研究的需求方和供给方交流的渠道,使相关智库对政策研究的需求非常清楚。同时,具有不同背景的各种智库可以针对相关政策研究的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其次,要逐渐保证智库研究经费的多元化。有了多渠道的、充足的研究资金来源,研究机构不再为生计而到处寻求经费,因而其受到少数别有用心的资助者的利益诱导而丧失独立性的可能性大大减少。因此,在中国设立政府的政策研究基金,通过法律或政策鼓励社会公益捐助等都是保障思想库获得多元化的财政来源的有效制度基础。

  同时,要建立智库研究成果多层次输出和公开讨论的机制。智库的研究成果不仅向政府部门输出,还必须以各种形式向其他关心该政策问题的公众和社会团体提供,使智库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实现其政策影响力。

  此外,要保证智库能够合理合法运行并得到有效规制。目前,智库的法人地位需要进一步明确,主要体现在民办非企业法人型智库没有正式的归属问题上。这导致了民办非企业法人型智库的相关民事责任规定无法明晰,也给政府有关部门规制这些机构造成了困难。

  最后,在信息高度不对称的政策分析市场中,政府和公众的有效监管是政策分析市场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在确保智库的基本立场观点符合政府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政府可以与相关行业协会合作,建立可靠的智库数据库,确立基本的准入门槛、职业标准、财务监管制度等。这样既保证了思想库的研究能力和职业操守,同时也能监督思想库的公开研究成果与经费来源的利益相关性。

  民办智库大有可为

  人民论坛:近年来,我国民办智库的发展有目共睹,人们也对民办研究机构寄予较高期望。民办智库发展前景如何?

  赵弘: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力和成果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经济危机,推动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前进的大背景下,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显得尤为重要。政府要善于运用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不断提高决策水平,确保决策科学、执行有效。在美国等发达国家,NGO组织在服务政府决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政府所依靠的咨询服务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蓬勃发展,正在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生力量,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

  科研机构也应自我“松绑”

  人民论坛:2008年7月,国际油价冲击每桶147美元时,国内的能源机构专家几乎统一口径预测年底油价冲到每桶200美元,事实上最终形成了35美元的新价位。对此评论认为相关智库及经济学家对经济形势的预测“表现拙劣”,您怎么看?

  叶檀:的确如此。从2007年到2008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学者之前的预测多数是错误的。这个问题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的确是研究人员水平差,业务不熟练,甚至连一些基本的概念都没有厘清,对基本的经济规律缺乏认知。另一方面,绝大多数人还不至于犯这样的错误,我认为是他们对自己的定位错了。研究者提供的应该是对未来经济有依据的科学判断,但是由于我国多数是体制内的研究者,所以研究者的职责在多数情况下就变成了为现有的政策作解释。或者是根据需要作出相应的预期,完全偏离了客观公正的研究态度。

  现在不同的研究机构各有强项,也有不同的问题,如果真的让中国的智库产生影响,还是应该为研究机构“松绑”,为智库发展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据我了解,一些机构在制订报告时,还存在修改,直到与上级报告保持一致的情况;也有一些商业研究机构,为了个别大客户的利益,不惜刻意控制信息数据。所以,在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保证各个研究机构拥有准确资料和数据信息的同时,各个机构的研究人员也应明确自己的定位,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上,作出最符合客观实际情况的预测和判断。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