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我为何不乐意参加“六一”庆祝大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我为何不乐意参加“六一”庆祝大会
2009年06月01日 14:24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的老师打来电话说,“六一”儿童节学校要举行全校庆祝大会,邀请作为家长的我参加,我深表谢意。据说,当天整个节日庆祝大会将按照几个程序开展,首先是学生7点半到校集合,8点左右开始节日庆祝大会,市里面的主要领导要参加会议,然后是由学校组织进行文艺汇演,在演出过程中各位来宾、家长与学生一起开展一个献爱心的捐款活动,然后召开一个座谈会,举办一些小游戏和小比赛活动等,最后结束。

  面对学校这样的安排,我心里很不乐意。首先是我不乐意参加。每年的儿童节都是这般大同小异。让我们这些家长参与庆祝活动,除了给自己的孩子带一些好吃的、或在学校的活动之余陪孩子说说话,或者给孩子买些东西、吃顿大餐之外,根本就没有给孩子祝贺节日的机会,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庆祝活动,实在是一种浮躁的充实和累!再加上参加过程中学校对孩子和家长玩偶式的要求,比如要配合拍照和录像要求等,实在让人不舒服。这些僵硬的庆祝活动,我不乐意参加。

  其次是我也不乐意让孩子参加。在整个节日庆祝活动中,往往看到的只是学校和组织方忙碌的身影,孩子提前为迎接这个所谓的庆祝活动而排练的辛苦,这些行为、这些内容中全部都是按照组织方和学校的要求去做的,中间即便是孩子的即席发言也没有孩子说话的自由,也没有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所以,我感到参加这样的活动倒不如让我和孩子静静地呆一会儿,或者陪孩子去阅览室、农村、教育基地去看一看,或者由自己和孩子好好聊一聊。

  最后是我对各级领导和学校这样对待儿童节的方式感到不乐意。在学校和组织方的安排下,往往是学生和家长早早到校恭候领导到场,而领导都是比较忙的,虽然最后领导们都能姗姗到场,但他们不疼不痒的贺词和故做激昂的发言,对于孩子而言,也是形式多于内涵的。同时,整个活动中还要向领导献花,给领导戴红领巾,按照学校的要求陪领导说话、表态,虽然最终是学生欢喜、领导满意,但整个过程中有谁把孩子当做了节日的主体呢?

  身为家长,在儿童节到来之际最乐意做什么?让我看,“六一”是否有意义,关键就看是否体现出孩子这个节日的主体,所有的庆祝活动是否都以孩子需不需要、喜不喜欢来考虑和安排,同时应该多考虑在保护、保障孩子健康成长方面怎么做,应突出的主题则是权益、成长、保障和关怀。如果这样,我想不仅孩子高兴,认为节日很有意义,估计家长们也都乐意参与其中。

  孔之见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