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风水楼乱象”背后的权力阴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风水楼乱象”背后的权力阴影
2009年06月01日 15:1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原山东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的“升官桥”,到山西省粮食局原局长高志信的“粮神殿”,再到前不久引发舆论关注的湖南怀新高速路“镇妖塔”,某些官员对风水学的痴迷崇拜,令人叹为观止。(5月31日《人民论坛》)

  纵观近年媒体曝光的神妖鬼怪之楼,检视各楼建造决策者的怪异心态,不难发现背后的几重权力阴影。

  其一曰官场迷信。领导干部迷信现象,近年呈上升趋势。据中科协《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报告》披露,2%的官员心存迷信。2%乘以全国各级各类干部逾4000万的庞大基数,总数惊人。更让人忧虑的是,沉湎迷信的官员,自身信仰缺失,若将封建迷信因素掺入公共决策之中,其消极影响和社会危害难以衡量。

  其二曰权钱腐败。贪腐者多信鬼神,如被判极刑的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克杰等人,就是寺庙铁杆香客。

  其三曰权力滥施。不同版本的官场风水建筑,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建立于个别主政者一权独大、一言九鼎、监督失控的土壤之上。风水官员往往能轻易将心中的风水草图付诸现实,关键在于公共决策不抵一言堂,公共财政难挡一支笔,公共监督在随心所欲乱作为的权力面前无能为力。

  封建迷信与民主科学背道而驰,愈演愈烈的“风水楼乱象”更是暴露了官风政风及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的某些软肋。对此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能容许其泛滥成灾。

  □张培元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