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2009年6月上旬的天气对缓解旱情不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局:2009年6月上旬的天气对缓解旱情不乐观
2009年06月01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日电 中国气象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张祖强指出,六月上旬的天气对于缓解旱情不是非常乐观。

  张祖强说,预计6月上旬,中国主要降雨区将位于江汉、江南、华南、四川盆地东部以及云南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陕西南部等地,降雨量一般有30~60毫米,部分地区有80~100毫米,局部有150毫米以上;上述大部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4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

  张祖强进一步说,针对东北地区北部和西部降水量仍将偏少,旱情将持续发展的状况,各地首先要全力组织人工浇灌,力争保苗;其次要继续做好查田补种工作,对缺苗断垄或不能出苗的玉米等作物地块,要合理选择早熟品种,实行催芽坐水补种;另外要强化田间管理措施,做到抗旱保苗与田间管理两手抓,对墒情适宜的地块,做到松土保墒,增强禾苗抗旱能力。

  张祖强指出,北方冬麦区自南向北已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各地要根据小麦成熟情况和天气预报,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抢收、晾晒冬小麦,力争颗粒归仓。

  张祖强说,江南、华南早稻将陆续进入孕穗、抽穗期,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视禾苗长势适时施肥,以促进形成大穗;对进入抽穗开花期的早稻田采取浅水灌溉,雨后应及时排水,力争提高结实率。

  张祖强强调,进入夏季,中国大部地区将陆续进入汛期,强降水以及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增加。各地要抓紧水利设施修复和防洪设施加固工作,力争提高防洪、排涝能力;及时采取措施,防范暴雨、洪涝及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及城市内涝等灾害。

  张祖强最后指出,进入夏季,西北太平洋地区台风活动也将逐步增强,预计6月份将可能有一个台风登陆中国沿海,沿海地区要加强防范登陆台风带来的灾害影响。(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