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食品安全十倍赔偿应是“起步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食品安全十倍赔偿应是“起步价”
2009年06月01日 15:5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今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根据新法规:任何食品添加剂目录外的添加产品,都将不能添用;任何食品都不能免检;权益受损消费者可要求10倍赔偿。新法将赔偿标准大大提高,加大了经营者的违法成本。

  新法确实大大地提高了赔偿标准,给权益受损消费者撑开了一把“保护伞”。但是,笔者认为10倍赔偿,经营者的违法成本虽有提高,但还是过于轻微。众所周知,许多和消费者息息相关的食品,售价并不会太高,10倍赔偿显然算不上什么大数目,对于受罚经营者来说也是不痛不痒的。惩罚性的赔偿标准这么设定,还有可能给经营者吃了定心丸,认为最多不过罚10倍,就有可能漠视消费者的权益。

  笔者以为,应将10倍赔偿定为赔偿的“起步价”,如果10倍赔偿成为一种常态,消费者权益受损时便有了法律的保障,索取赔偿的通道也会更加通畅。当然,有了基本的10倍赔偿,还应设立更高标准的赔偿机制,甚至不拒绝合理的天价赔偿。

  唯有经营者真正感到违法成本太高了,甚至还要冒倾家荡产的风险,才会切切实实贯彻新法,把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放在心头。(黄梅香)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