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官方指四大原因酿“五·三0”矿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官方指四大原因酿“五·三0”矿难
2009年06月01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六月一日电 (杜远)重庆市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市长刘学普一日表示,经过初步分析,安全责任不明确、安全管理不落实、技术管理不到位和瓦斯抽采不达标是造成重庆綦江“五•三0”矿难的四大原因。

  刘学普是在此间举行的重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刘学普说,初步分析“五•三0”特大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教训,有四个方面。

  一是安全责任不明确。发生事故的同华煤矿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责任不清。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理单位的监理责任没有真正落实。

  二是安全管理不落实。同华煤矿、川九建设公司在同一采区作业,没有统一管理、指挥不协调,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安全管理人员未认真履行其管理职能,作业规程和安全措施贯彻落实不好。揭煤放炮时,按规定必须撤人,但当班放炮时没有按规定撤人,以致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三是技术管理不到位。根据同华煤矿安全技术措施规定,本应按照“浅掘浅进”的方式进行掘进放炮。但当班工人违章作业,炮眼深度、炸药用量严重超标,以致引发特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经估算,突出煤量约三千吨,突出瓦斯二十八点五万立方米。

  四是瓦斯抽采不达标。同华煤矿在过去施工中经常出现瓦斯浓度严重超标的现象。在事故发生之前,该矿虽然采取了瓦斯抽放措施,但瓦斯预抽时间不足,并且在事故当天施工前没有检测抽放后煤层瓦斯含量是否降到了安全标准,直接导致了事故发生。

  五月三十日上午十点五十五分,重庆松藻矿务局同华煤矿发生特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三十人遇难,七十七人受伤。(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