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专家:2020年中国政府有望成公共服务型政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情专家:2020年中国政府有望成公共服务型政府
2009年06月01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一日电(记者 俞岚)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经济转型三十年》一书今天在北京发布。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在书中预测,到二0二0年中国政府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公共服务型政府。

  胡鞍钢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发展目标的演变经历了三个阶段,即: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九二年经济建设型政府战略,一九九二年至二00三年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二00三年至二0二0年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

  政府改革被认为是中国政治转型的核心问题之一,官方近年来在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在胡鞍钢看来,“十一五”规划标志着中国政府为成为公共服务型政府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这份五年规划将“十一五”时期(二00六年至二0一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分为四类——经济增长、经济结构、人口资源环境、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共计二十二个量化指标。其中,公共服务类、资源环境指标大大凸显,分别占了三成八和三成一,而经济指标已减至百分之二十一点四。

  这位国情专家指出,“十一五”规划最重要的变化体现在首次界定了政府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主要领域,同时规定了包括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农村科技推广、防灾减灾等政府公共预算支出的主要领域,为真正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经济转型三十年》详细阐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各个领域的变化与发展,并对今后该领域的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和建议。该书作者阵容强大,包括了陈锡文、林毅夫、易纲、吴敬琏、蔡昉、胡鞍钢、陈佳贵等知名经济学家。不少作者不仅是三十年中国经济转型的亲历者,还参与了部分政策的决策和出台。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