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少数民族干部比例超五成 立法保护宗教习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少数民族干部比例超五成 立法保护宗教习惯
2009年06月02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本社记者自五月十四日至五月十七日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走访十个地州,以“和谐新疆”为主题,就民族宗教、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特色文化、边贸旅游等方面进行采访,于六月一日至六日刊发系列报道文章,请予垂注。)

  中新社北京六月一日电 题:新疆践行中国民族区域自治承诺

  中新社记者 曾嘉

  二00八年一月,年仅四十七岁的努尔•白克力当选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在中国现任五位“六零后”的正省部级高官中,努尔•白克力是唯一的少数民族。

  努尔是新疆培养的三十六万多少数民族干部之一。凭借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新疆实践着让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承诺。

  少数民族干部比例超五成

  根据中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全部在实行区域自治的公民中选举产生。各级自治地方的人大常委会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绝大多数由实行区域自治民族的公民担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吐尔干•皮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各级人大代表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充分保证少数民族代表的名额,少数民族代表的比例都高于同期少数民族人口比例约四个百分点。

  他说,“截止二00八年底,全区少数民族干部总数三十六万三千一百六十九人,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二点零九倍,占干部总数的比例也由一九七八年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九四提高到二00八年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二五。”

  和田地区行署专员巨艾提•伊明对此感触颇深。和田总人口一百九十一万,其中维吾尔族占百分之九十六点四,是全疆少数民族比例最高的地区。他告诉记者,一九五0年该地区少数民族干部一千八百二十八人,目前已达到三万四千二百零九人,占全地区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七点九四。

  大力培养少数民族人才

  如何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介绍,在干部培训上,新疆坚持优先选送少数民族干部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培训机构强化培训。每年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直接调训的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有八千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占四成。

  近年来,新疆在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众多院校开办以少数民族干部为主的新疆干部培训班,已培训少数民族干部一千七百余名。同时,新疆还选派二百四十五名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占选派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一点四。

  此外,新疆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中少数民族干部占百分之五十七,其中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二十五万三千九百二十九人,占专业技术人才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八九。

  身为和田人的巨艾提•伊明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和田地区科技人员和知识分子几乎一片空白,目前少数民族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二万三千二百八十四人,占全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的百分之八十八点三九。“我自己的研究生学历就是通过被派往内地学习的机会取得的。”

  立法保护民族风俗、宗教习惯

  中国民族自治地方的立法自治权,是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民族自治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专项立法权。截至二00七年底,新疆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二百零七件,法规性决议决定一百一十九件,批准地方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七十八件,单行条例十八件。

  根据新疆多民族、多语言文字、多种宗教、多种风俗习惯并存的实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一九九三年制定并实施了《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条例》,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自治区召开人代会时,同时使用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五种语言文字;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都广泛使用少数民族语言。”吐尔干•皮达说,二00四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自治区清真食品管理条例》,用法律规范来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群众饮食习惯。

  对有土葬习俗的少数民族,其丧葬按其风俗习惯办理,划拨专用地,建立专用公墓予以保障。在少数民族和宗教重大传统节日期间,少数民族群众依法享受假日待遇。

  中国是包括五十六个少数民族的多民族国家,新疆就拥有四十七个少数民族。在民族问题日益成为国际政治斗争焦点问题的今天,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受到国际社会愈来愈多的关注。

  有国际学者和政要认为,这一制度体现了世界各国保护“少数人”权益的普遍共识,是处理民族问题的“中国经验”,而新疆成为这一“中国模式”的成功范例。(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