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中国掌门人应对上任后第一大考 坦言"很疲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卫中国掌门人应对上任后第一大考 坦言"很疲惫"
2009年06月02日 09:0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流感疫情爆发后,陈冯富珍一面忙着应对流感,一面还要面对批评和质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国远、杨伶发自日内瓦 甲型H1N1流感疫情暴发以来,负责协调和指导全球疫情防控的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举一动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这个联合国专门机构的掌门人——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女士,开始了异常紧张而忙碌的工作。

  5月28日,在日内瓦世卫组织总部,陈冯富珍抽出时间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的采访。

  道是“无情”却有情

  在病菌学的专业圈子里,陈冯富珍被称为“冷酷无情”的专家。当初招收陈冯富珍入世卫组织工作的是韩裔学者金勇博士,这位现任美国达特茅斯学院院长的学者说:“我不能想像世界上还有谁会比陈冯富珍更胜任应对流感的工作。”他对陈冯富珍的评价是:危机之中能保持超级冷静。

  甲型H1N1流感暴发以来,世卫组织工作节奏非常快,陈冯富珍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告别了周末假期, “所有受这种新病毒影响的政府、卫生部门都在非常努力地工作。那么,世卫组织要更努力。”她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4月份墨西哥发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以来,陈冯富珍迅速指示世卫组织展开行动。于4月23日全面启动了世卫组织的“战略卫生行动中心”,这是全球应对流感行动的神经中枢,而陈冯富珍就是总指挥。该中心一旦启动,则不分节假日全天24小时运转,100多位专家全部到位,与发生疫情的国家随时保持联系并研究对策。

  记者也多次参加世卫召开的紧急新闻发布会,无论前一天工作到多晚,陈冯富珍总是亲自出现在发布会上,沉着应对世界媒体。然而在采访中,她对记者透露,自己其实“非常疲惫”,“我本人每天工作很长时间,但我们要做好我们的工作,配合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卫生部的工作。”

  回应批评与质疑

  在随后的日子里,陈冯富珍不断出现在台前,警告各国加强戒备。世卫组织也空前透明,每天都举行全球性新闻发布会,及时向世界各地通过疫情情况和应对建议,并在网站上公布大量相关信息。

  但这样的警告却招来了非议,有人认为世卫组织有些反应过度,对此,陈冯富珍说:“我认为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家制定的标准来采取行动。实际上正是得益于世卫组织的预警系统,欧洲和亚洲以及其他地区的许多国家才能够及时地采取预防措施,能够及时地收治输入性病例,并控制疫情在本国的蔓延。”

  记者问到,在日本疫情失控后,有报道说世卫组织准备把警告级别升至6级,但由于日本反对而没有这样做,这是否影响世卫组织的权威性?陈冯富珍正式回应道:“我必须强调,我们目前尚未到达6级水平,但我们离6级更近了。我们在继续监视局势发展,但绝对不存在我们不遵守现有警告标准的问题。”

  陈冯富珍还驳斥了世卫受少数掌握话语权的国家控制的论调,她说:“其实,首先向我们提议调整6级警告标准的是来自东盟的发展中国家。并不只是少数‘有势力的国家'提出这一要求。坦诚地说,世卫组织的首要职责是尊重科学,实事求是地发布疫情信息。世卫组织绝不会使全球卫生受到危害。”

  为世卫留下“中国遗产”

  陈冯富珍成为公众熟知的人物是在1997年,当时她作为香港卫生署署长在防止H5N1禽流感病毒扩散方面采取了果断行动。2003年,她再次领导香港卫生部门采取果断行动控制非典疫情而受到广泛赞扬,并吸引了时任世卫组织总干事的李钟郁博士的注意。后来李钟郁的班子招收陈冯富珍到日内瓦世卫组织总部工作,并让她担任传染病防治部门负责人。2006年李钟郁去世,陈冯富珍被一致推选为接班人。

  甲型H1N1流感疫情可以说是陈冯富珍上任后的第一个大考,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唯一一位中国掌门人,她如何带领世卫应对危机引起了国人的广泛关注。她说作为中国人,她想给世卫组织留下的遗产是:我们将继续作为一个可以信赖的、透明的和负责任的组织,促进世界人民的利益。采访中,她还特别建议,虽然中国应对流感“非常得力”,但需要按照病毒和疫情模式的改变来调整应对措施,重要的是不放松警惕。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