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系统共建二千余少年法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法院系统共建二千余少年法庭
2009年06月0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目前全国法院系统共建立二千二百一十九个少年法庭,拥有少审法官七千多名,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已基本实现了由少年法庭实行专门审判。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指出,根据未成年人犯罪不断增长和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任务不断加重的需要,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少年法庭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切实加强少年法庭机构设置,加强对少年审判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加强少年法院的改革探索。

  据了解,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专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合议庭,之后江苏、北京、福建等省市也建立了若干少年法庭,并积累了一些经验。随着一九八八年五月“全国法院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经验交流会议”举行,少年法庭从少数省市迅速扩展到全国范围。

  经过二十五年探索实践,中国少年法庭工作不断取得成果,依法公正高效地审判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和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民事案件,有力保障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教育挽救了一大批失足未成年人,并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少年法庭工作的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在司法保障人权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对中国刑事司法理念和审判方式的变革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国少年法庭的发展,在建立未成年人特色民事审判制度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少年审判庭从未成年人民事案件特点和规律,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实际需要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积极、优先、亲和、关怀”的司法理念,并开展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进行了将心理评估、矫治、疏导机制引入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的探索。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