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构建"大综治"新格局 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构建"大综治"新格局 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2009年06月02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廉江街头上巡逻的飞虎队员。崔财鑫戚照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2月2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作出了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指示,中央明确要求乡镇、街道综治办牵头组织协调,整合公安、司法行政、民政、社会保障、信访、人民法院等基层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资源和力量,通过各有关部门集中办公,建立协作配合、精干高效、便民利民的工作平台。

  中央的部署完全符合广东的实际。外向依存度全国最高的广东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新的社会矛盾将不断产生,并呈现出经济领域的新矛盾与老矛盾、经济领域的矛盾与其他领域的矛盾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局面。在各类社会矛盾碰头叠加的关键时期,综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尤为迫切。

  因此,广东确定深圳市龙岗区、佛山市南海区、汕尾市海丰县、湛江市徐闻县、肇庆市封开县为综治工作先行点,分别代表经济特区、珠三角、粤东、粤西和山区等不同类型地区先行先试,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新制度:

  镇街党委书记兼任综治委主任

  2007年4月10日下午,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召开干部会议,时任顺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珊宣布,徐国元同志任北滘镇党委书记、北滘镇人大主席、维稳及综治委主任。

  在广东,由镇街党委书记兼任综治委主任并非特例。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的意见,按照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要求,由镇街党委书记兼任综治委主任,副书记兼任综治办主任和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主任。

  将综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让镇街党委书记兼任综治委主任,这么高规格的配置在全国非常罕见。这彰显出省委省政府对综治维稳工作的高度重视。

  事实上,高度重视综治维稳工作,不仅仅是应对当前新形势的需要,也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长远基础工作。自2006年4月省委常委会决定建设镇街综治中心至今,全省94%的镇街挂牌成立综治工作中心,其中实质运作、发挥作用的约占60%。但是目前还有超过1/3的镇街综治工作中心未进入实体性运作,即使已挂牌的还不同程度存在资源整合不够、管理运作不规范不健全、组织协调能力不强、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在全省不同类型地区先后选择五个先行县区作为试点,在现有综治中心基础上整合为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边建设边探索边整改。实践证明,这样抓,进一步打实了镇街维稳综治基础,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发现和化解矛盾问题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果。虽然花了一些钱,但从宏观和长远看,其实是节省了基层党委政府大量社会管理成本和司法资源。

  新探索:

  五区县试点探索综治经验

  今年5月26日、27日,全省加强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粤东片会在海丰县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表示,各地各部门要学习借鉴海丰县的经验做法。

  海丰把创建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和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首的领导机构。由镇委书记兼任综治委主任,副书记兼任中心主任,将原有综治、信访、维稳、司法等部门的资源集中起来。同时新设村(社区)工作站32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并在各村民小组设立综治工作小组,配备1至2名信息员,从而建立起县、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四级综治网络。综治工作向下延伸,掌握了及时发现事件隐患和化解突发性事件的主动权。

  本着“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要因应不同地区的实际,加强分类指导”的思路,省里确定深圳市龙岗区、佛山市南海区、汕尾市海丰县、湛江市徐闻县、肇庆市封开县为先行点,分别代表经济特区、珠三角、粤东、粤西和山区等不同类型地区,先行先试,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如龙岗针对该区城市和社会管理力量分散、条块管理网格划分不清、职能交叉、信息不能互通共享等问题,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构建了以综合管理、综合治理、综合服务三位一体为主要内容的“大综管”工作格局,对15个部门的基层协管力量进行全面整合,形成了一支近2万人的综管员队伍,统一配置到“大综管”工作网格,并以维稳综治工作为主线,将16类64项基层社会管理职能进行整合,由“大综管”(综治)工作中心统一开展。

  新思维:

  以调解为手段化解冲突

  今年5月3日,海丰市200多名村民因山地权属发生争执,一场群体性械斗事件一触即发。黄羌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接报后立即召集力量开赴现场,经过6个小时调解,成功地化解了矛盾,避免了一场流血事件。

  海丰县作为“强综治、创平安、促发展”创建活动的发源地和全省5个先行点之一,开展创建活动以来,全县治安发案率同比下降49%,实现了无上省进京越级上访、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恶性治安案件。

  社会矛盾、利益冲突是社会常规化组成部分,衡量一种制度、一个社会好坏的标准,并不是没有社会冲突,而是有没有有效协调和解决社会冲突的机制。办法总比问题多,关键是正视矛盾、勇揭盖子。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所言,我们应“及时总结改革的实践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研究解决”。

  像广受关注的瓮安事件在内的大部分群体性事件,如果观察其发展脉络,便可发现如果事件能够早点得到解决,根本不会发展到暴力冲突。我省的综治维稳中心以综治办为牵头,以司法所为基础,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实行一体化办公,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大调解”为手段,建立“四个一”的运作方式:一个窗口服务群众、一个平台受理反馈、一个流程调节到底、一个机制考核落实。如此一来,就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从根本上化解了诱发社会冲突的因子。

  事实证明,这种新的综治思维效果颇佳。以龙岗为例,实施“大综管”以来,龙岗在去年全市刑事案件和全省信访案件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24%,全市降幅最大,其中“两抢”案件同比下降14.99%;群众进京上访数同比下降61%;110接报各类警情同比下降8.48%,平均每月少5700多宗、每天少190多宗;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9.5%,减少34人。据调查,90%的居民感到在龙岗生活比较安全。(本报记者雷辉统筹戎明昌)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