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纪检部门“村务e路通”提高监督时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湛江纪检部门“村务e路通”提高监督时效
2009年06月02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湛江6月2日电 (梁盛 李利君 孙黄洲) 广东湛江市纪检监察部门通过自已组织开发“村务e路通”网络平台的运营模式,把纪检监督送到村里头,让村民在“公开”中充分享受“当主人做主体唱主角”的滋味。

  湛江市是广东省农业大市,现有行政村一千五百多条,农村人口达四百多万,占全市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三。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民主进程的推进,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愿望和参与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过去用公开栏,一张纸贴上墙,容量有限、内容简单、更新缓慢、阅读不便、约束力不强。由于村民无法进行有效监督,导致一些“村官”作风粗暴,损害村民利益的现象经常出现,因腐败问题受到查处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经过论证研究,湛江市纪委把目光盯在了网络上,并牵头组织开发湛江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综合信息平台——“村务e路通”,并通过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平台具有电子发布、电子查询、电子监督、电子投诉和电子评价功能,开通当日,中纪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即给予高度评价,称“这是探索村务公开的一个有益尝试。”

  据介绍,湛江市纪委会同组织、财政、民政、信息产业等部门,对涉农政策和涉农资金进行全面梳理,包括二十多项涉农资金的使用、管理等事项,全部都公开到“村务e路通”平台上。目前,该系统已经覆盖全市所有乡镇、村,村民可以足不出户便知晓村里事,即使身在外地,也能及时掌握情况,减少了中间环节,监督时效得到提高。

  “村务e路通”平台还把村中重大事件的决策过程建立在村民的参与、监督之下,使“村官”在决策过程更加严谨,从政行为更加规范,与村民的关系也更加融洽。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