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法院试点量刑规范化 裁判书要说明量刑理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法院试点量刑规范化 裁判书要说明量刑理由
2009年06月02日 14:12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对于法官自由裁量权过大,导致“同罪不同刑”争议四起。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安排部署,从6月1日起,包括成都武侯区法院、金牛区法院在内的四川6所法院将启动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试点法院将规范裁量权,把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后,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有望得到有效制约。

  昨日,记者从省高院了解到,6个试点法院分别是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法院、广安市广安区人民法院、简阳市人民法院、彭山县人民法院。各试点法院将按照试点文件规定的量刑指导原则、量刑基本方法等,进一步修改完善量刑程序,为明年在全省法院试行做准备。

  ▲高院释疑

  记者:在规范法官裁量权方面,有哪些改革?

  省高院:传统的量刑方法最大的弊端在于,对被告人的犯罪行为的判定以及各种量刑情节,主要依靠法官个人的法律修养和实践经验进行“估堆”量刑,其结果自然会出现因人而异的情况。

  这一次在量刑方法方面,建立了“以定量分析为主、定性分析为辅”的量刑方法,其主要目的就是让法官的量刑越来越公正和精细。

  记者:《人民法院量刑程序指导意见(试行)》是如何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的?有哪些重大变化?

  省高院:量刑程序改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明确了量刑建议权。目的是让控辩双方更加积极地参与量刑,促进量刑公正。人民法院应当允许并组织公诉人、当事人、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就量刑问题发表量刑意见,并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

  二是规定了相对独立的量刑程序。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阶段,应当保障量刑程序的相对独立性。在法庭调查阶段,可先就定罪事实和证据进行法庭调查,再相对集中地就量刑事实和证据进行法庭调查。在辩论阶段,可分别就定罪和量刑问题展开辩论,增强量刑辩论的针对性。此外,在刑事裁判文书中,应当说明量刑理由,增强量刑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省法 李照彬 记者 杨为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