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晚报:国企去行政化的关键是市场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口晚报:国企去行政化的关键是市场化
2009年06月02日 16:14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广州《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5月31日正式“浮出水面”,《意见》中明确规定,将理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实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级管理,取消国有企业的行政级别和可视作的行政级别。(据6月1日《广州日报》)

  从试行取消国企高管行政级别的设想来看,不能说不好,而且就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而言,取消国企高管的行政级别本来就是遵循市场规律的必然选择。但如同许多带着行政善意的决策一样,有充足的行政善意,却未必能换来具体落实时的良好结果,具体到沪、穗两地取消国企高管行政别一事,同样存在着制订举措易落实举措难的问题。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虽然包括国企管理方国资委在内的高层都一致认为取消国企行政级别方能让国企的市场化变得更为彻底,从而使得国企变得更具竞争力,但考虑到我国目前的管理体制,国企与各种层次的机关单位还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机关干部任命为国企高管,或是由国企高管升任为机关干部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这使得取消国企高管行政级别的设想有半空高悬的意味。

  倘若国企与机关的关系始终存在着说不明道不白斩不断理还乱的暧昧关系,那么有关方面如何将行政级别彻底逐出国企高管层呢?更何况,当下在许多事业单位、科研单位,许多高级管理层都采用着行政与职称双跨的方式管理着企业,行政方面涨工资,相关人士一次不少,而职称方面有加薪,高管们一样可以丝毫不差,如是的既得利益机制,已经成为许多高管们巧取豪夺的一种手段,去行政级别,就是要去掉这些高管们手中的双重特权,其遇到拼命抵抗是必然的,而指望取消行政级别能一举将计划的痕迹清除出国企这样的单位,也同样是罔顾现实的。

  某种程度上而言,只要国企与机关的关联永远保持着当下的藕断丝连,那么就算是出台再多的取消行政级别的政策,恐怕也无济于事。

  国企高管去行政化的关键,不在国企高管是否按照行政级别拿薪,而在于能否彻底斩断与行政机关之间的联系,有关方面不宜再遵循着官员—商人—官员的思路去任用人才,而必须遵循着完全市场的规则去任用国企高管,惟有这样,方能让国企在取消高管的行政级别之后,真正沿着市场之路走下去,而不是当下这般计划与经济的交相混杂。 □王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