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新规 对党校学员"管嘴管腿管手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出新规 对党校学员"管嘴管腿管手管心"
2009年06月03日 04:3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北省委党校一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阅读】

  今年3月,湖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联合向全省发出通知,加强党员干部在党校学习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狠刹公款互相请客、“礼节性拜访”频繁、公车驻校、上课出勤率低等不良学风,引起社会关注(见本版4月27日报道)。

  湖北省委党校今年春季一期学员426人已经毕业,二期244人在学。那些旨在“管嘴、管腿、管手、管心”的规定,到底执行得怎样?6月1日,记者走进湖北省委党校,对话相关人员。

  “新规定”针对的都是老问题

  记者: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有很多,为何特意对党校再出“新规”?

  马哲军(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校学员互相吃请等不良现象是个老问题。过去抓一阵好一些,松一阵就不行了。一些地方形成不好的风气,互相攀比。你请我,我就回请你;你请的档次高,我请的标准也不低;你去看望领导,我也要去探访;别的单位派人看望,我的单位为何不来人?如此等等。中央很重视,群众有意见,一些学员也不堪其负。过去确有一些规定,这次规定操作性更强。

  【背景】 根据通知精神,湖北省委党校出台配套的“七项制度”,即:承诺制,入校先签廉洁自律书,承诺“六不”:不私驾公车,不留公车驻校,不参加“带彩”(编者注:方言,以钱财为赌注)娱乐活动,不用公款相互宴请,不接受贵重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接待“礼节性”来访;公示制:学校定期对学员在校食堂消费情况进行公示;登记制:来访人员和车辆一律登记;巡视制:省纪委会同党校对学员执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巡视督查;还有述廉制、追究制、反馈制等。所有措施都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现在以进食堂多为荣

  记者:公示学员在校食堂消费情况,能起什么作用呢?

  谢豪斌(进修一班支部书记兼纪检委员):规定对公款吃喝、送礼是一次“亮剑”。我们多次进党校,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还是头一次。就餐公示对大家还是有压力的,一看消费数额,大家心知肚明。过去上党校,谁进校食堂太多,会觉得不好意思——没有人请吃饭,“没面子”。现在相反,大家以进食堂多为荣。

  【背景】 记者随意查阅春季一期进修一班3月份就餐情况,45人均是厅级干部,共1944人次,个人消费最多367元、最少78元,普遍在100元—200元。春季二期进修一班有39名厅级干部,5月10日至25日半个月内,有896人次进校食堂,多数人消费200元左右。省委党校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蔡尚华说,过去一些学员每月在校食堂消费十几元甚至几元钱。

  记者:新规定堵住了公款人情消费,学员是否会“不适应”?

  詹习文(进修三班学员):新规定让学员们减负了,双方都有了“挡箭牌”。过去一些领导上党校期间,一个下属单位去看,别的也不敢怠慢。现在好了,我周末回县里,一些同事见面还客套:省里有规定,这次出差没去党校看望你。我说,这就对了,如果去了我们都违规,要受处分。领导带头,下面就自觉执行。

  【背景】 受访的10多位学员反映:目前,大多数学员理解并遵守规定,希望“新风能够长久”。

  应酬少了,学员心态变了

  记者:应酬活动少了,公车也不让带了,学员们课余在忙什么?

  崔振章(进修二班学员):过去10多年,我曾4次进党校,这次变化最大:学习氛围更加浓厚。过去下午没课,有人就打牌消磨时光,一些学员原本不会“斗地主”,就是上党校期间学会的。现在大家没课就抓紧看书做笔记,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到课率提高了,缺课、请假的少了;读书的多了,没事往家里跑的少了;礼节性拜访少了。

  张永威(进修二班学员):各班主动创新搞活动,6月5日我们班将举行“保增长还是调结构”主题辩论赛。

  背景:过去少数干部把上党校视为“休闲”时光,出现“娱乐化”倾向。个别地方党校人来人往,下属、老乡、招商引资伙伴等“跑”得不亦乐乎。记者查询来访登记,春季一期学员共426人,50多天内登记来访者108人次,平均4人接待一人次来访;春季二期学员共244人,半个月内来访登记仅10人次。

  敢动真格,刹住公车驻校风

  记者:学员都是领导干部,平时经常车不离身、车不离手,现在怎么办?

  蔡尚华(省委党校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杜绝公车驻校,本意是希望学员安心在校学习,不要随意外出,更不要当走读干部。

  【背景】 省委党校一名保安介绍,过去学员宿舍楼前密密麻麻都是外地车,把过道占了。每天早晚,附近会出现交通拥堵。当天记者看到,偌大的停车场稀稀落落停着10多辆车,据介绍大部分是教员的私家车。

  5月26日下午3时,湖北省纪委就此进行暗访,发现8台“嫌疑车辆”。省委党校立即发了通告,公布车辆号牌。次日8时,8名当事人向学校作出书面说明,其中6台车属于接送学员的公车,部分学员无正当理由而违规,受到批评。8名当事人均表示:不管是否有理由,均接受批评并引以为戒。

  制度能“扛”多久?

  记者:1998年、2004年,湖北省均出台过类似规定,后来逐渐淡化,这次到底能坚持多久?

  刘红(进修一班学员):眼下各级领导重视,社会和媒体都盯着,谁也不会去碰钉子,长远看还不能过于乐观。我是做纪检工作的,用钱(公款)问题是核心,要从源头控制。

  陈绪群(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制度要坚持抓下去,形成常态。领导干部要带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学一套、行一套。

  黄先耀(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制度得到大多数学员的拥护,说明它切实可行。制度重在落实、贵在坚持,还要不断完善,才能有生命力。对于老大难问题,要真抓、敢抓、善抓,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难题就不难。学员要养成自律,内化为行动。在党校养成的好作风要带出去,带动更多党员干部,进而带动整个党风政风的转变,这才是真正的目的。

  【背景】 湖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已联合向全省各级党委发出通知,与此相应,湖北省委办公厅近日也向全省发出《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规定》,要求严肃培训纪律、勤俭节约,以学风建设促党风建设。黄冈、襄樊等地组织部门进一步完善有关规定,强化长效机制,注重以人为本、实际可行,对党校学员夜间查寝、随时暗访。建立学风档案,报送学员所在单位党委。强调8小时内外一个样,校内校外一个样等。记者 张志峰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