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回应网民十大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回应网民十大问题
2009年06月03日 09:39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法院对近期收集的网民意见建议进行了归纳整理,初步梳理出13个需要研究的问题交有关部门办理。截至目前,承办部门已对10个问题提出了相应处理意见。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就这10个问题作了回应。

  ——关于“打官司难”问题。网民意见较为集中的是,一些基层法院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发言人:对此,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强对各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工作的监督与指导,督促检查各级法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便民工作的指导意见》情况,进一步落实司法便民措施,促进司法作风转变。

  ——关于行政诉讼立案难问题。网民们反映,告政府部门,法院可以毫无任何理由地拖延,不受理、不立案、不裁定。

  发言人: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大对行政立案工作的监督力度。对无正当理由的拖延受理、不受理、不立案、不裁定等违法行为和错误做法,要坚决纠正;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处理。

  ——关于审判委员会改革问题。网民们建议审判委员会下设两个专业委员会,设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规范委员发言顺序。

  发言人:对此问题,最高人民法院2007年9月17日通过的《关于改革和完善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的实施意见》已有规定。根据该《实施意见》,除基层法院以外,人民法院可根据需要设立刑事审判专业委员会和民事行政审判专业委员会,并对审判专业委员会的任务、工作程序和表决制度等作出了规定。该《实施意见》第十二条规定,委员应当独立、平等、充分发表意见,并应当记录在卷;委员发表评议意见后,应当按照多数意见作出决定等。

  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计划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法院审判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对这些问题再做进一步规范。

  ——关于执行难问题。有的网友反映案子多年没有执行。

  发言人:针对这类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将在继续做好当前正在开展的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法院上下联动、内部分权制约、外部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执行工作新体制、新机制,努力破解执行难题。

  ——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问题。有的网友提出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工作存在走过场的现象。

  发言人: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的要求,确保法定范围内的案件必须有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同时,力求使参与审判的人民陪审员真正做到“既要审,又要判”,让人民陪审员在庭审、评议等案件审理环节中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对可能影响人民陪审员发挥作用的各种问题和障碍,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管理措施加以排除,有效地保证了陪审案件数量和质量。据统计,2008年,全国55681名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案件505412件,占普通程序案件总数的22.48%,参与审理案件数量与2007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4.05%,产生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当然,这项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最高人民法院将按照中央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以及《人民法院第三个五年改革纲要》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人民陪审员增选工作,尽快制定下发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相关司法解释,完善人民陪审员的管理制度,确保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司法民主和公正。

  ——关于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问题。有的网友提出法院系统一些评比活动是走过场、实际效果不佳的意见。

  发言人:最高人民法院对于表彰工作一贯坚持“作用突出、严格规范、宁缺毋滥”的思路,先后制定了《人民法院奖励暂行规定》、《关于严格规范专项表彰工作的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表彰工作严格规范,严格控制,慎之又慎,宁缺毋滥。最近,根据中纪委牵头开展的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的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人民法院表彰工作。今后,本院开展的表彰活动将大幅减少,保留下来的表彰项目将更大程度地发挥质量高、层次结构合理、引领示范作用强的效果。

  ——关于基层法院案多人少、法官待遇不高的问题。目前,基层法院确实存在案多人少、法官工作压力大、待遇不高的问题,有的地方还很严重。

  发言人:针对这个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多次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实地调研,通过目标细化、措施落实、协调督办等方式,敦促各省、区、市高级人民法院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努力改善基层法院工作与生活条件,提高干部待遇,增加人员编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述问题。比如,在职级待遇方面,2005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工作的决定》,规定要选派科级以上法官担任人民法庭庭长。目前,全国1万多个人民法庭中,科级以上职级的庭长已超过4200人。2007年7月,人事部、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实行法官审判津贴的通知》,规定对各级人民法院在职法官实行审判津贴。在人员编制方面,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积极努力下,2006年以来,有关部门已陆续为法院系统返还、补充编制达7万余名,其中,编制的80%用于基层。当然,基层法院案多人少、法官待遇低等问题是一个系统问题,涉及国家人事干部政策、社会经济发展、法院管理、人员素质等多种因素。当前,最高人民法院将按照新一轮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部署,就这些问题进行调研摸底,力争在司法体制改革的框架内,进一步缓解基层法院队伍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关于司法过错及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制度问题。

  发言人:最高人民法院已将改进和完善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工作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正在开展专题调研,将提出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内部监督,有效防范审判权、执行权被滥用,确保司法公正与廉洁的措施和办法,同时着手修订、完善《人民法院审判人员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关于惩治司法腐败问题。

  发言人:最高人民法院今年将继续派出检查组赴各地,就“五个严禁”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继续推进在审判执行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工作,制定廉政监察员的工作规则,着手制定《人民法院纪律处分条例》,探索开展司法巡查工作,适时修订完善人民法院巡视工作制度。

  ——关于庭审方式改革的问题。有的网民提出一些民事法官在开庭举证和质证时流于形式的意见。

  发言人:对此,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关于当事人举证质证的规定已经完整体现了网民的建议,审判实践中广大法官也是按照这种方式进行操作的。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让庭审过程更加规范、公正。

  此外,对于网民反映的关于诉讼费收取问题、聘任制书记员问题和畅通民意沟通表达渠道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进行研究,尽快提出处理意见,届时将通过适当形式向大家通报。(记者 陈永辉)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