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市场竞争一充分,“霸王条款”就歇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市场竞争一充分,“霸王条款”就歇菜
2009年06月03日 13:55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饱受诟病的“12时退房”规则正在被悄悄打破,6月1日起,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300多家星级酒店在携程旅行网的倡议下,联合举行“延迟退房”活动,多数酒店将退房时间延迟到了14时,有的则延迟到了15时或16时。而以前,客人只要超过中午12时还未退房,就要加收半天的房费。(6月2日《广州日报》)

  针对酒店“12时退房”的规则,曾有诸多评论人士猛烈抨击其为“霸王条款”,甚至有法律人士撰文称要推动立法来明文禁止酒店“12时退房”。不过,从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300多家星级酒店开展的“延迟退房”的事实来看,并不需要立法,也可以达到“延迟退房”的目的。事实也证明,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靠市场的竞争与市场主体的自觉,也能达到修正市场弊端的目的。

  事实上,酒店通行的“12时退房”规则,是国际的通行惯例,从酒店角度讲,也是方便酒店经营和管理。当然,从消费者的角度讲,这样的规则并不合理,也不人性化,因为有些客人往往是晚上入宿,让其中午12点退房,他并没有住满一天却要交一天的房费。但是,我们应当看到的,酒店服务市场并不是像石油、电力、铁路、通讯一样的垄断市场,而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充分竞争的市场意味着,各个市场主体为了在竞争中取胜,会尽量地给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会尽可能地考虑到消费者需求与意见,从而修正自身制定的不合理的规则与惯例。

  类似的“霸王条款”还有,酒店不允许顾客自行带酒水进入、对自带酒水的收取“开瓶费”、餐馆向顾客提供“一次性碗筷”要收取消毒餐具费等等。但由于这些市场都是充分竞争的市场,一些酒店、餐馆需要收取额外的费用,但另外一些酒店、餐馆却愿意免费来吸引顾客,充分竞争的市场不但给人们以选择余地,同时也会自行纠正一些并不合理的东西。

  幸好,司法机关和立法机关还是保持了相应的理性。比如,在广受关注的北京首例开瓶费官司上,北京市一中院终审虽然维持了消费者获赔100元的胜诉结果,但它的理由是:“湘水之珠酒楼没有事前明示向消费者收取开瓶服务费,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及公平交易权”,并认为“开瓶费涉及行业惯例,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将这一问题交回了市场进行博弈,体现了司法的应有谦抑。而最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删除了原来条例中有的“饭店不得设定最低消费,不得拒绝消费者自带酒水、饮料,不得收取开瓶费、包间费等不合理的费用”的条款。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认为,“当前,河南餐饮行业比较发达,档次也相当多元化,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选择餐饮场所。同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餐饮业经营者是否设定最低消费、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饮料,是否收取开瓶费等,属于经营自主权范畴。”

  从“12时退房”规则正在被悄悄打破的事实,我们再次体会到,在充分竞争的市场,就不怕所谓的“霸王条款”。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监管部门要放弃职责。

  杨 涛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