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不必贴“标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民日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不必贴“标签”
2009年06月03日 15:40 来源:农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正在贵州打工的一位学生家长张某,匆匆赶回重庆市南川区,因为她的孩子被南川区道南中学分到了“农村班”。联想到家里的农村户籍和自己的农民工身份,她怀疑孩子受到学校的歧视。但在道南中学,她却得到学校这样的解释:“‘农村班’是学校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新举措。”

  在一些中小城镇学校,城镇学生与农村学生原本就存在一定心理落差。一旦将部分学生明确划进“农村班”,无形中会加大城镇学生与农村学生的心理隔阂,也可能会对部分农村学生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这并不是笔者的担忧,农村学生的父母出于谋生需要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已经使部分农村学生难以完整地享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关爱,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个事实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一些农村学生过于敏感、自卑或自闭的心理。重庆市南川区道南中学专门划出6个“农村班”,表面看学校和教师对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更重视些,但这种形式上的重视无疑给分到农村班的孩子脸上贴了个大大的“农村标签”,甚至这种“关爱”越多,会令一些孩子越自卑,潜意识里还会产生逆反心理。

  如果说,部分学生分到“农村班”后上进心强了、学习更努力了,那也只是表面现象。也就是说,这种特殊的关爱方式没有真正把握和理解农村孩子的心理,尤其是没有站位于农村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和看待问题,也就注定会遭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反感和抵制。

  笔者以为,农村留守儿童的确需要关爱,关爱的方式也非常多。首先就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个和城镇学生平等竞争学习的成长环境,让农村学生和城镇学生取得“人格尊严”上的一致和平等;其次,学校应该将功夫下在平时。在学习和引导上适当多侧重些农村学生,在生活上多关怀些,多进行心理沟通和交流。这种细致入微的关爱,一定比大张旗鼓地分“农村班”效果好。(作者:毕晓哲)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