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前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科院: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前夜
2009年06月11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十日宣称,当今世界科技正处在革命性变革的前夜,今后十到二十年,很可能发生一场新的科技革命。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格局大调整,将加快新科技革命的到来。

  中科院当天下午发布其研究绘制的中国二○五○年科技发展路线图,在路线图系列战略报告的总报告——《科技革命与中国的现代化》中作上述表示。

  历史经验表明,全球性经济危机往往催生重大科技创新突破,而依靠科技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创新发展模式,是摆脱危机的根本出路,一八五七年与一九二九年两次大的世界经济危机之后,就分别爆发了电气革命和电子革命两次技术革命。另外,科技革命为长期知识积累基础上的突变,表现出一定的周期性,自上世纪下半叶以来,尽管知识呈爆炸增长态势,但基本上是对现有科学理论的完善和精细化,未出现可与“相对论”等成就相提并论的理论突破或重大发现,“科学的沉寂”至今已六十多年。

  中科院在报告中说,准确预见科技革命何时发生、在哪些领域发生是困难的,但也并非完全无迹可寻,包括能源与资源、信息、先进材料、农业、人口健康以及探测暗物质、暗能量、反物质等领域都有可能,这些领域中任何一个突破性原始科学创新,都会为新的科学体系建立打开空间,引发新的科学革命,任何一项重大技术突破,都有可能引发新的产业革命。

  世界主要国家为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都在积极准备。中科院认为,虽然目前还存在原始科学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中国特色科技创新道路尚未形成等问题,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中国已逐步建立相对完整的科技体系,科技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创新能力正快速增强,这为中国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