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确定11个狂犬病疫区 已捕杀3.4万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汉中确定11个狂犬病疫区 已捕杀3.4万只
2009年06月11日 08:4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汉中市狂犬病防治指挥部了解到,随着当地疫情的扩大,按照国家有关法规,汉中已将洋县等4县的11个乡镇确定为疫区。截至目前当地狂犬病致死人数已有11人。当地表示,本着群众生命安危原则,狂犬病防控和捕杀流浪犬、野犬、疫情犬的工作力度会加大。

  4县11乡镇划为疫区

  昨天,洋县农业局局长、狂犬病防治工作组成员王清德告诉记者:“疫情出现后,县上就全力开展防治工作,紧急购进了3.6万份疫苗、免疫证牌3万套以及防疫消毒药械等。另外,在全县开展疫病防控知识宣传,发放宣传画10万份,疾病防控手册3万册,印制禁犬通告2万余份。紧急开展犬只免疫接种2.5万余只,挂牌栓养2.4万只,分别达到了100%。”另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动物防疫法》《国务院动物疾病应急条例》等法规,在省市农业、卫生等部门的指导下,县政府依法确定了洋州镇等3个中心疫区,同时还有溢水、溪水两个镇已经按程序上报,准备确定为疫区。

  昨天下午,汉中市狂犬病防治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防治工作的不断推进,汉中市的犬只数量并不是之前公布37万余只。据该工作人员透露,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显示,汉中市犬只数量有40万只。

  狂犬病致死人数增至11人

  记者昨日了解到,6月7日和8日,城固县与南郑县各有一名狂犬病患者死亡,这使得汉中市因患狂犬病死亡人数增加到11人。目前,汉中市被狗咬伤人数达6200多人。

  据汉中市相关部门介绍,新增加的两名死者为一男一女,年龄均在50多岁。截至昨日,汉中市狂犬病死亡患者共有11人,其中城固县4人、洋县4人、西乡县2人、南郑县1人。记者同时获悉,汉中全市目前被狗咬伤人数已达6200多人。

  昨天下午,汉中市狂犬病防治指挥部向本报独家提供了这次防控中发现的最新情况。死亡的11例中其中有8人是属于隐性带毒者,就是说没有明显被狗咬伤症状,发病率很快。另有3例是属于明显狂犬病,症状十分显著。

  狂犬病防治力度加大

  记者从汉中市狂犬病防治指挥部了解到,汉中市目前已为34万多只狗接种了疫苗,捕杀了3.4万多只流浪犬、野犬,免疫率达90%。当地政府表示,狂犬病防控和捕杀流浪犬、野犬、疫情犬的工作力度会继续加大。

  采访中,针对社会各界对洋县“创建全国无狗县”、“见狗就打”等说法,洋县政府一负责人郑重表示这些都是谣言。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狂犬疫情的不断扩大,县委县政府防治工作绝不会放松,捕杀流浪犬、野犬、病犬的工作力度仍会加大。“对犬只(流浪犬、野犬、疫犬)捕杀率、犬伤人员救治率、犬伤人员接种率、宣传入户率均要达到100%。”洋县防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

  洋县政府一负责人态度坚决地表示,不管外界怎么评论,防治工作绝对会体现以人为本,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危,必须依法捕杀疫情狗、流浪狗和野狗。

  急救常识

  被咬后第一时间清洗伤口

  日前,中、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来到汉中,对汉中市各县区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进行狂犬病防治培训专题讲座,帮助和指导汉中市狂犬病防治工作。

  在谈到市民自身应采取怎样的保护措施时,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唐青表示首先要提高危险意识,不要密切接触犬只,尽量避免被犬只咬伤。家里已经养了狗的,要去给狗打疫苗,如果要带狗外出,一定要用链子拴着,这样可避免伤到他人。

  在谈到被犬只咬伤后应采取怎样的处理措施时,唐青表示,根据咬伤的不同程度,治疗也不一样。只是接触狗没有实际伤口的,不需要进行治疗,被咬伤但没有出血的,应做伤口清洗和疫苗接种,伤口清洗要在第一时间做,用自来水和肥皂或是75%的酒精、碘制剂等来清洗伤口,利用水的冲力和肥皂、酒精、碘制剂对病毒的破坏作用第一时间对病毒进行清除,冲洗时间至少15分钟。如果被咬伤后出血,则必须按上述情况对伤口进行处理,然后到疾病防治机构或医院做伤口暴露后的治疗。(本组稿件由记者张红中采写)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