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一官员拆除违章建筑被村民砍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惠州一官员拆除违章建筑被村民砍死
2009年06月11日 08: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日,惠州龙门县南昆山管委会副主任邓开华参与拆除占用河道的违章建筑时,遭拆迁户周×宏刀砍后脑,不幸身亡。

  邓开华的死在南昆山引起极大的震动。目前,包括周×宏在内的6名涉嫌参与殴打的居民已经被逮捕,1人在逃。

  从今年4月起,龙门县开始创办南昆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据介绍,6月2日上午9点开始,南昆山管委会、龙门县规划建设局规划监察队及上坪村社区干部等80人左右的队伍顺利拆除了位于河上游的张育清、钟伟雄的临时违规建筑后,来到周×宏家,随之发生较为激烈的冲突。混乱中,背对凶手在维护现场秩序的邓开华被砍中后脑。邓开华倒下后,整个场面安静下来,拆违工作人员随后将邓送至增城人民医院,但邓经抢救无效死亡。

  在“拆违”前一天,南昆山管委会曾多次与周家协调。南昆山生态旅游区资源保护与规划建设办(下称“规划建设办”)股长钟小雷曾三次到周家。

  除此以外,上坪社区书记钟水棠也曾做了4次交涉工作。

  邓开华的死在南昆山引起极大反响。6月5日,龙门县为邓开华组织了遗体告别会。该县一名负责人称,鉴于邓开华一贯作风良好,县里已经追认其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准备申报其为烈士。

  今年32岁的邓开华是福建人,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委组织部2000年选调生,在南昆山工作了9年时间,和妻子育有一4岁儿子。群众对其评价颇高。

  “他和别的官不一样。”下坪村一家饭馆的老板告诉记者,邓吃饭时点的菜比较简单,也从不让他到外面拿烟拿酒算到饭钱里报销。

  邓开华初中同学及班主任在其博客中回忆说:邓开华出身农村家庭,家境贫寒,但为人诚恳,好学,成绩也十分优秀,但读书时性格比较内向。“读大学时开华家比较贫困,他每天下课后要赶着勤工俭学送牛奶供弟弟读书,一辆破单车,两个牛奶筐”。

  邓开华去世后,记者在南昆山管委会院内看到以前他开的一辆破旧小面包车。邓开华的同事说,有一次邓开车去景区内一个酒店谈事,被保安在门口当作拉货的拦下。(记者/张迪)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