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中国科技发展路线图"备战"新科技革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析:中国科技发展路线图"备战"新科技革命
2009年06月11日 09:3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路线图不同于一般规划

  集需求、目标、任务、途径四大要素于一体

  “科技路线图有别于一般的规划和技术预见。它包含了满足未来发展需求的科学和技术,以及实现这些目标所选择的路径。”中科院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中科院借鉴国际上制定路线图的方法,吸纳我国进行科技战略规划的成功经验,提出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八大经济社会基础和战略体系。

  “这八大体系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8个关键方面的图景,明确了未来我国科技发展的着力点,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石和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潘教峰介绍,相应的科技发展路线图还具体规划了到2020年、2030年和2050年等3个阶段的科技发展战略重点、重大任务和实现途径。

  围绕这八大战略体系,专家们进一步凝练出22个战略性科技问题。至此,体现方向性、战略性和一定的可操作性,集需求、目标、任务、途径四大要素于一体的中国未来4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跃然纸上。

  300多位科学家参与课题

  相关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每5年修订一次

  2006年2月,国务院已经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那么,中科院为何还要开展中国至2050年的科技发展路线图研究?

  据介绍,路线图中涉及的科技问题,均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尚未部署或部署力度不够的战略性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指出,“历史经验表明,全球性经济危机往往催生重大科技革命,这次金融危机将加速科技创新与进步的步伐,在今后的10—20年,很有可能发生一场以绿色、智能和可持续为特征的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

  路甬祥说,“一项重大科学技术从布局到技术突破,再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往往需要二三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近60名院士在内的300多位科学家,组成18个专题组,力求理清至2050年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点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及其实现途径,前瞻布局,重点突破。”

  “准确预见未来发展是一件令人激动而又相当困难的事情。”路甬祥坦陈,报告还存在不足之处。

  有关专家将在此基础上开展持续深入研究,并适时发布研究成果,每5年修订一次相关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

  链 接

  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为抓住新的科技革命的机遇,纷纷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战略研究报告及相应的创新政策和长远发展规划。

  美国:2004年发布了以探索月球和火星为主线的2020年及以后空间探索路线图;2006年出台《美国竞争力计划》。

  欧盟:2001年欧洲空间局提出了至2030/2040年的空间探索路线图(AURORA计划);2006年,发布了《欧洲研究基础设施路线图规划(2006年度报告)》,提出了未来10—20年欧洲重点发展的研究基础设施;发布《创建创新型欧洲》报告,制定了“全方位欧盟创新战略”。

  日本:2007年发布《日本创新战略2025》和《技术战略路线图2007》。(记者 赵永新)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