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扩容调查:"二线关"制约发展 寻求商业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扩容调查:"二线关"制约发展 寻求商业发展
2009年06月11日 11: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特区正在酝酿扩容,总面积由现在的395平方公里扩展至5倍,达1948平方公里,相当于近两个香港。扩容,对于深圳特区来说意味着什么?

  近日,深圳市正式向外界公布了《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对于备受关注的“关外纳入经济特区版图”一事,《方案》表述为“积极研究将经济特区范围延伸至深圳全市,解决‘一市两法’问题”。这意味着深圳经济特区扩容有望最终实现。

  “二线关”制约发展

  “由于‘二线关’的存在,城市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都受到影响,让深圳的中心城市功能大打折扣。”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教授杨立勋认为,经过30年的发展,深圳已从小小经济特区变成一座现代城市。“二线关”理应撤除。

  深圳目前下辖6个行政区和光明新区,其中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盐田区位于经济特区范围内,总面积395平方公里;宝安区、龙岗区和光明新区地处经济特区外,总面积1553平方公里。而分割特区和非特区的,就是“二线关”。

  关内、关外这两种不同的行政区划,一方面造成特区内面积太小、可供经济开发用地不足;另一方面则导致特区外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相对滞后,城市化程度不高,降低了深圳的整体竞争力。

  此外,由于深圳现有的特区立法权只能覆盖特区,造成“一市两法”,既影响行政管理的统一性,也加大了管理成本。“人为造成一个城市两种制度,这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杨立勋认为,城市二元结构使深圳市场人为分割,特区内过度开发,特区外开发不足。

  特区版图将扩至5倍

  深圳特区扩容的问题一直是关注的焦点。在这次的《综合配套改革三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向中央申报将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将原属关外的宝安区、龙岗区和光明新区纳入特区之内,这是2009年深圳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如获批准,深圳特区的总面积将由现在的395平方公里扩容至1948平方公里,是原面积的5倍,相当于近两个香港。

  “近年来,深圳关外无论是城市基础建设,还是城市资源的配置都日益成熟,取消二线关,实行关内外同质化,可以把深圳整个城市提升一个平台。”深圳市委党校副院长谭刚认为,将特区面积扩大到深圳全市“可以说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

  深圳特区版图扩大至全市,将有利于深圳关内关外统一规划,提升深圳的城市运营效率。目前,虽然外来人口不需要办证即可进入特区,但由于不定时的检查还存在,关口设施也在,对特区内外的自由流动仍造成很大负面影响。而且在特区内外交通规划中,由于考虑到需设立检查站,一些本来科学的道路规划也不得不做出调整,影响了交通顺畅和城市发展。特区版图扩大至全市以后,“二线关”将无存在必要,检查站和铁丝网也将会被拆除,城市运营效率将得以提高。

  “龙岗、宝安两区未来角色可类似香港新界。”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透露,6个行政区的具体功能分工也将明确。

  为商业寻求更大空间

  把特区范围扩大至全市,也是深圳在金融危机下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战略之举。“深圳特区迫切需要为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空间。”当地一位官员称,当地骨干企业的发展空间一直受到严重制约。

  广东省社科院的专家说,面对经济不景气的局面,深圳已经开始改变发展战略,希望能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来代替那些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样的经济转型和重新规划无疑将大大提高深圳的竞争力。

  “在寸土寸金、政府还要发展商业和绿地的特区范围内,像华为这样的IT企业已经很难有扩展的空间了。”事实上,现在华为正在将自己的生产基地搬到目前还不属于特区的龙岗区。如果龙岗也能成为特区,那么像华为这样的企业也能够在龙岗享受到诸如低税率等优惠政策。

  这种空间的需求不仅体现在商业上,也体现在居民住宅需求上。特区版图扩大至全市范围后,深圳特区的中轴线将会向西移至前海及宝安中心城片区,龙岗、宝安两区及光明新区的生活、交通、教育等配套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层面。因此,特区扩容对于深圳房地产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记者 赖睿)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