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廉政短信一言"毙"之会挫伤反腐创意积极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廉政短信一言"毙"之会挫伤反腐创意积极性
2009年06月11日 13:1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济南市纪委、监察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修身养德短信征集活动,并明确要求全市副局级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要创作编发一条廉政短信。

  与此前一些地方的类似做法遭遇相似,济南此举引来不少非议——有说弄错了征集对象的,因为应该接受廉政教育的是官员而不是广大市民;有说做法太天真的,因为仅依靠编发廉政短信并不能促进官员的自警、自省、自重……

  但是,也有肯定者认为,充分发挥手机短信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受众广的特点,使廉政文化更广泛深入地在公众中传播、渗透,在全社会营造廉荣贪耻的舆论氛围,无疑是此次活动的初衷与目的。明确要求副局级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要创作编发一条廉政短信,则体现了一定的针对性和特别的警示性。

  否定肯定,见仁见智。笔者以为,这本身就是积极意义。至少,它表明了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的关注。

  为营造一方清正廉洁的环境,让领导干部常敲“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钟,近年来各地纷纷开动脑筋,相继推出了向干部赠送“廉政挂历”、逢年过节发送“廉政短信”、组织官员到看守所和监狱参观之类的活动,尽管几乎每每招致“作秀”之类的非议,但其初衷和良苦用心仍不容置疑,都是在提醒领导干部注重修身养德,洁身自好,远离高压线。

  虽然济南此举把全体市民纳入了参与者之中,似有“错位”之嫌,但从积极意义上看,有了群众的参与,反腐倡廉的氛围才会更浓厚、声势才会更浩大。反腐倡廉终究离不开群众的监督,而群众的力量才是最大、最有作用的。

  实践证明,反腐败从来都是一项艰巨的工作,迄今为止还没有一治就灵、包医百病的“特效药”。因而,我们既需要强化反腐制度,健全机制,加强监督,也需要更多形式的反腐创意,哪怕收效有限,只要不是耗费大的人、财、物力,就应该鼓励。如果因为有非议就一言以“毙”之,就会挫伤一些地方反腐创意的积极性,反而不利于反腐败斗争。(黄哲雯)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