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举行记者会 就安理会对朝制裁等答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举行记者会 就安理会对朝制裁等答问
2009年06月11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6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秦刚:欢迎出席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首先我发布几条消息。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格林纳达总理托马斯将于6月15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邀请,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将于6月15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阿富汗外长正在中国访问,能否介绍他与中方官员会谈的有关情况?中方是否计划向阿提供更多援助或加强与阿方安全合作?

  答:今天上午,杨洁篪外长与阿富汗外长斯潘塔举行了会谈。杨部长表示,中阿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始终和睦相处、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双方在经贸、安全、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果显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协调与配合。中方感谢阿方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给予的支持,愿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阿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斯潘塔外长表示,中阿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良好。阿富汗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感谢中方积极参与阿经济重建进程,愿为促进双方互利合作进一步作出努力。

  双方签署了经济技术协定等合作文件。

  中阿两国是近邻,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符合两国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中方对进一步发展同阿富汗在经贸、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持积极态度,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阿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和援助。

  问: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草案规定,各国如认为往返朝鲜的船只装载有违禁货品,可有权搜查船只。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目前有关各方正在就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进行磋商。中方本着认真、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了有关讨论。中方始终认为,安理会决议要适度、平衡,要有利于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有利于东北亚和平稳定大局。中方正在并将继续为此做出努力。

  问:你刚才说安理会决议应该适度、平衡。当前的决议草案中包括对朝鲜数个经济实体的制裁及更严格的武器禁运,你是否认为这是一个适度、平衡的决议?

  答:什么样的决议可以被称之为适度、平衡,正如我刚才所说,应有利于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有利于防扩散,有利于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目前安理会正在就此问题进行磋商,我不便发表过多评论。

  问:帕劳已同意暂时接受17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中国籍维族恐怖嫌犯,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阿富汗外长斯潘塔在演讲中提出,希望中方开放中阿边境以作为补给通道,中方对此持何态度?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关塔纳摩中国籍恐怖嫌犯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成员,而该组织是被列入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制裁清单的恐怖组织。中方要求美方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国际反恐义务,停止向任何第三国移交恐怖嫌犯,尽早将他们遣返中国。中方也反对任何第三国接受这些恐怖嫌犯。

  关于斯潘塔外长的有关建议,中方对与阿富汗在交通、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持认真、积极的态度,我们将对他提出的建议予以研究。

  问:据报道,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9日发生炸弹袭击事件,导致十余人死亡、70人受伤,死者中包括一名联合国工作人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我们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作为巴基斯坦的友好邻邦,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社会稳定所做的不懈努力。

  问: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近日在中印边界增兵60000余人,并将战机基地迁至东北部,以对抗中国的“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另据印媒报道,一批标有“印度制造”而实为中国生产的假药在非洲被截获,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尽早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是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发展中印关系的十项战略之一。我们愿通过谈判与印方寻求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双方都应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多做有益于双边关系发展的事情。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和打击非法制造和销售假药的行为。看到有关报道后,我们对此非常重视。中国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认真核查。建议你向中国药监部门了解进一步情况。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