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对中国人权定期审议最后文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对中国人权定期审议最后文件
2009年06月11日 22: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11次会议11日通过了对中国人权普遍定期审议最后文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古巴、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俄罗斯等国代表在会上对中国发展人权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

  在当天的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李保东首先表示,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第四轮会议2月9日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并于2月11日顺利通过中国人权审议报告之后,中国代表团以严肃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认真研究了各国所提建议。

  李保东介绍了中国政府今年4月13日颁布的首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至2010年)》,以及为尽早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创造条件、深化司法改革、在金融危机中继续加大投入、加大减贫力度、确保所有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初步落实建议的情况和规划。他还对中国在2月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审议时允予研究的建议作出了反馈。

  李保东指出,世界上没有一国人权状况是完美的。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正处在改革过程中的发展中国家,在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道路上面临许多国家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挑战,但我们对中国人权事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以开放、坦诚和负责任的态度参加人权状况普遍定期审议并接受了各国提出的大部分建议,许多国家和非政府组织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中国落实有关建议的规划和初步进展得到积极评价。

  阿联酋、古巴、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俄罗斯等国代表对中国发展人权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赞赏。

  古巴代表表示,中国落实有关建议是对人权的真正保障。他还说,中国有理由拒绝一些不符合事实、出于政治目的的建议。阿尔及利亚代表表示,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发展和谐社会,给人以深刻印象。沙特阿拉伯代表说,中国在人权理事会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发展人权的重要经验,有益于国际人权机制的发展。巴基斯坦代表说,中国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的一些目标,值得其他国家学习。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巴方对此表示赞赏。斯里兰卡代表强调了中国在废除农奴制、妇女解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区域自治政策值得学习。俄罗斯代表表示,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对世界摆脱经济危机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保东最后表示,中国欢迎善意的批评和建设性的建议,但坚决反对出于政治目的和偏见的攻击和指责。他批驳了少数非政府组织对中国的一些不实指责。他强调说,“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是中国宪法原则,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各国在审议时提出的看法和建议。他表示相信,四年之后,当中国再次接受审议时,中国的国家人权报告将进一步展现令人振奋的人权进步成果。

  人权理事会通过的对某国人权普遍定期审议最后文件包括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对接受审议国家人权审议报告,以及有关国家就落实报告所提建议向会议介绍的补充情况和反馈。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11次会议2日至1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会议预定审议十几名联合国特别报告员的报告,通过对德国、加拿大、俄罗斯、古巴、沙特阿拉伯、中国等16国人权状况审议最后文件。(记者杨京德)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