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官员透露正在研究空中紧急救援基地布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政部官员透露正在研究空中紧急救援基地布局
2009年06月12日 08:5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总干事张群生、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人李善杰、哈工大教授,DAVOS国际风险大会执行主席王绍玉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就建立社会紧急救援体系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交流。张群生在访谈过程中呼吁建立国家级的空中紧急救援联盟。他并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空中紧急救援基地的布局问题。

  张群生说,在汶川大地震中,在陆路和水路因突发事件阻断的情况下,空中救援,特别是直升机的救援成为最有效、最快捷的一种救援方式。张群生呼吁,建立国家级的空中紧急救援联盟。

  张群生表示,为此,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个方面,我们为国家发改委提供了一个总体规划,叫中国通用航空布点布局总体规划,就是我们的飞机要飞起来必须要有基地,没有飞行基地,飞不了。这个布局应该怎么布才更加合理?既考虑东西部的差别,也要考虑交通的便捷条件,这个布局规划已经报了国家发改委,他们正在和国务院应急办正在一块研究这个规划,看看这个规划到底怎么定位。

  第二方面,建立社会化的直升机救援专业机构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在汶川地震过程中,所有的民众都在关注着我们国家的直升机救灾的状况。我们国家的直升机配置水平,和国际配置水平差距是比较大的。现在全球大体有直升机4万多架,民用的2.4万架,平均每百万人口4架直升机。美国每百万人口40多架,加拿大50多架,德国要求在一万平方公里之内要有一架,日本的配备标准也在7架多。咱们国家的直升机配置标准是1200万人一架。我们相当于全球配置水平的1/57。这个水平是比较低的。直升机的产业体系和它的应用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所以,和国外的差距是非常大的。比如在高速公路上出现交通事故以后,直升飞机通常在欧洲或者在美国,要求15到20分钟必须赶到现场。交通事故的致死率在我们国家之所以居高不下,关键就在于我们的救援时间、救援效率和国外有一定的差距。法国卫生民防部门有一个统计,他们大体上在30分钟以内,重伤员能够互救的比例高达80%;60分钟以内,降到40%;90分钟以内,降到10%以下。在医疗和救护界有一个“白金十分钟”,就是受伤以后的前十分钟,对于每个人的生命延续是非常重要的。直升机的这种配置,直升机产业的发展,直升机进入救援领域,是从事社会化救援的一个必须要采用的高端工具。这是不可或缺的,也是必须要这么走的路。(记者常红、张海燕)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