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面对诱惑和风险 年轻干部要突破"包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报:面对诱惑和风险 年轻干部要突破"包围"
2009年06月12日 09:3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从报上看到两组关于当前干部队伍的数据,引发了一些思考。一组数据是:截至2007年底,全国机关干部中45岁以下的占71.5%,其中35岁以下的占30%,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7.5%; 另一组数据是:2007—2008两年间,广东省广州市政府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涉及227人,其中31—45岁年龄段的127人,占总数的55.95%。这两组数据一正一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年轻干部的实际状况和存在的倾向性问题。

  从第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当前干部队伍的一个明显特征。随着我们党对年轻干部重视程度的提高和培养力度的加大,一大批学历高、能力强的年轻同志陆续进入各级党政机关,有的还走上了领导岗位。年轻干部多了是件好事,有利于实现干部队伍的正常交替,增强单位的朝气和活力。新老交替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对年轻干部而言,始终有一个正确对待组织、正确看待自己的问题,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荣誉观和利益观。

  年轻人希望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这种进取心应该充分肯定。但一定要懂得,干大事未必就是当大官,实现人生价值也并非可以用官职衡量。只要通过努力学习,苦练“绝活”,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锤炼品质,把青春年华献给党和人民,就可以有所作为,也必能得到党和人民的信任。对年轻干部尤其要强调,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接受党和人民的挑选。实践证明,从长远看,当老实人不会吃亏,吃亏就在于不老实。那种投机钻营、跑官要官的人看起来很聪明,实际上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很难达到往上爬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倘若私欲膨胀,官迷心窍,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迟早要跌大的跟头。要相信,干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走正路的“抖机灵”,瞒不过众人的眼睛。还要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只要是信仰坚定、品德高尚、工作努力、业务出众的年轻人,一定会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公平、公正、公道,永远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

  从第二组数据可以看出,现在的年轻干部往往处在一种“包围”中,就是一些怀有不良企图的人所形成的“包围”。年轻干部前程远大,属于“潜力股”,未来可能担当重任。一些怀有不良企图的人正是看重了这一点,挖空心思在年轻干部身上打主意,不惜重金进行“长线投资”。而且,越是身处关键岗位、掌握重要权力的年轻干部,就越可能成为这些人重点“围困”的对象。年轻干部稍有不慎,就可能被糖衣炮弹击中,成为这些人的俘虏。

  面对这些诱惑和风险,年轻干部要突破“包围”,出路只有一条,就是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具体来说,应当从苦练“内功”、净化交友圈入手,谨慎面对灯红酒绿的诱惑,谨慎看待鲜花和掌声,谨慎处理亲情和友情,防止被那些怀有不良企图的人所腐蚀、所利用。这不是一件轻易就能做到的事,需要有清醒的头脑和坚强的党性作保证,关键在于真正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当然,年轻干部面对比过去更加复杂的社会环境,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是压力也是动力。大浪淘沙,真金浴火。年轻干部只有努力加强党性修养,锻炼意志品质,才能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可靠,我们的干部队伍才会更加纯洁、更有战斗力。(彭国华)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