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非洲投资蓬勃发展 呈现更加多元化发展态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对非洲投资蓬勃发展 呈现更加多元化发展态势
2009年06月12日 10: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投资”是在这里召开的第19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上的一个热门话题。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和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11日在会议上介绍说,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日益蓬勃发展,并呈现更加多元化发展态势。

  刘贵今说,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投资始于20世纪50年代,以直接投资为主。到90年代初,中国对非投资已经初具规模。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指导下,中国加快了对非投资的步伐。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的对象国数量由少到多,投资规模由小到大,投资领域由窄到宽,投资主体也呈多元化。

  姜建清说,非洲是目前投资回报率很高的地区,随着非洲经济的不断发展,投资环境正在不断改善。中国企业应选择一些政治形势稳定、投资环境相对较好、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作为对非投资的首选地,如南非、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埃及、突尼斯和加蓬等。

  刘贵今说,近年来由于中国的农业加工技术设备和机电产品项目投资力度加大以及中非双方在各领域合作的加强,非洲国家产业也开始呈现多元化格局,不再完全依赖初级产品和能源,开始发展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石油产品加工,电信业的发展尤其引人注目。

  在电信领域,非洲各国相继制定了适合本国国情的电信管制法规和条例,并加大对通信产业的开放力度,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绝大多数非洲国家都已接入互联网,中国公司发挥技术优势,在非洲国家的电信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姜建清介绍,中国企业踊跃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推动了非洲社会经济向可持续方向发展。中国政府历来积极鼓励和引导中国企业以成熟的成套技术及管理经验与非洲国家开展工程项目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经济建设的自主发展能力,为非洲国家尽快摆脱贫困作出积极贡献。

  姜建清还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和南非标准银行的合作是互利互惠的典范,双方合作非常密切,已在非洲大陆合作开展了65个大型项目建设。

  由此可见,中国对非投资稳步发展。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中国企业凭借成熟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正在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发展。(记者李建民 凌馨 宋盈)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