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今年极端天气过程增多 汛期洪旱形势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今年极端天气过程增多 汛期洪旱形势严峻
2009年06月12日 16:39 来源:新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新疆)自治区水利厅获悉:今年我区气候多变,极端天气过程增多,汛期洪旱形势严峻。自治区防汛抗旱办公室近日举行洪旱形势分析会,要求各地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做好水情监测预报,加大排险督察力度,积极落实节水措施,及早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

  据介绍,由于3月升温较快,5月全疆平均气温偏低等,今春以来,我区伊犁州直、塔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部分县市发生升温融雪型洪水和局地暴雨洪水。截至5月底,洪水共造成4个地州、11个县市、31个乡镇的1.5万人受灾,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2200余万元。同时,南疆、东疆大部分地区开春期提早,受大风扬沙及河道来水、水库蓄水偏少等因素影响,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春灌高峰期各类农作物未能适时灌溉面积达400余万亩,截至5月下旬,全区367万亩农作物受旱。

  根据全疆春季气温、降水、冬季降雪以及气候形势,预计今年汛期(6月至8月)全疆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略偏高,并有可能出现相对低温时段。降水量北疆除东部地区偏少外,其他地区较常年略偏多,汛期较明显降水过程主要出现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随着降水增多和气温回升,局地暴雨洪水和由此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将逐渐增多。另外,由于今年全疆正在施工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较多,部分水库限制蓄水,致使水库蓄水量较去年同期减少。而今年全疆粮食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灌溉需水量增加,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尤其北疆阿勒泰、塔城部分地区、东疆地区、南疆喀什等地区抗旱压力较大。

  为此,自治区防汛抗旱办公室要求各地加强河道安全排查、督察和安全防范工作,着重加强重点工程、地段、险工险段的巡查、抢护和加固力度,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切实做好迎战大洪水的准备。加强做好突发性局地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工作。做好预警预报、宣传和人员清查、转移、疏散、撤离等组织工作。特别要防止人员搬迁反弹,最大限度地减少山洪造成的损失。扎实做好各类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按照安全、科学、稳妥的原则,落实水库和水库防洪应急预案“防、抢、撤”措施。储备必要的抢险物料,落实可靠的抢险队伍,保障水库防汛通信预警和防汛抢险通路的畅通。对于病险、震损水库度汛宁可少蓄水、不蓄水,也要确保在水库安全上不出问题。同时,要科学合理制订灌水计划,严格灌水制度,努力降低亩灌定额,最大限度用好、用足现有水源。切实做好抗旱机电井建设及农业高效节水建设,提高抗旱减灾能力。

  作者: 师巧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