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外国专家圆梦张家港 开始新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外国专家圆梦张家港 开始新生活
2009年06月12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6月12日电 题:外国专家圆梦张家港 开始新生活

  记者 周建琳

  五月的张家港,香樟、垂柳,满眼绿意葱茏;再加上如洗的蓝天,流转的白云,啁啾的水鸟……这是一座以文明整洁而著称的城市:清爽整洁,静谧雅致令人留连。

  这是一座充满生机活力新兴港口工业城市,位于长江和沿海两大经济带交汇处,是中国首批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跻身亿吨大港行列,在中国县级城市中首家荣获“联合国人居奖”。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专家走进这里,开始全新的事业。因为在他们看来,张家港这座城市魅力十足,他们在这里必将有所作为。

  江见俊彦,国际冶金行业的知名人士,在日本钢铁行业研发机构有35年的工作经验;他曾于2004年荣获瑞典皇家学院金质奖章,该奖项被誉为工业领域的诺贝尔奖。但在2007年,73岁高龄的时候,他却选择了在张家港从“零”开始自己的事业。

  2007年2月,江见俊彦正式出任江苏沙钢集团董事长助理、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院长,全面负责研究院的建设与运行。

  “为什么选择来张家港沙钢工作?”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的江见俊彦笑说,这个问题媒体已重复问了十多次了。他说自己同沙钢交往了八年多,决定这里工作则是看中沙钢给他的充分自主权,这很有吸引力但更具挑战性。

  “在招收人才这个方面,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江见俊彦说,要建成顶尖的研发机构,研究院必须招聘到世界一流的人才。但在钢铁、材料研发这个领域,很多人还不了解沙钢。而且西方国家的养老福利等都做得非常好,但中国在这方面还欠缺,在这种情况下,想招收到世界一流的人才就更困难了。

  为此,江见俊彦可谓是想尽办法,通过建立研究院网页、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宣传等途径,宣传沙钢及研究院。同时利用自己的私交,向世界知名高校的教授发送信函,并前往国内院校进行宣讲。目前,研究院在人员招聘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江见俊彦透露,到今年七月,研究院将建成120人规模的团队。

  “来到沙钢,我认为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方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可以帮助沙钢提高产品质量,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也可以为中国冶金行业作出贡献,从而为整个社会作出贡献。这里所有的人都对我很好,很热情。这些都是我选择沙钢的原因。”江见俊彦期待在张家港圆梦。

  同江见俊彦相比,德国专家理查德·布鲁休博士,在张家港的故事更是耐人寻味。1999年理查德随访问团来到张家港,这座宁静的小城市一下子吸引了他的目光,2004年他竟然在张家港买了房子在这里生活了两年多,而那个时候他的工作却在上海。

  “以前在德国柏林、中国上海工作,都是大城市,感觉太吵了,当我发现张家港时,感觉这里太好了,城市不大很发达、很干净、很安静,张家港有四个公园个个都很美丽。”看来,理查德对张家港是真的很熟悉了。

  2008年5月理查德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到张家港工作生活。他到该市的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工程师,主持农药新产品研究。在他的实验室,理查德高兴地向我们演示着废气循环系统,他说自己的目标是:为七洲开发出更加现代化但对环境污染小的产品,从而确立企业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行业的领军地位。

  临走时,理查德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室,自己在张家港找到一位漂亮的中国女朋友,她是张家港的一位老师,还是土生土长的张家港人。早已习惯了在这儿的工作和生活理查德正在努力做个张家港的好女婿。

  近年来,张家港市把“引进外国专家”作为招才引智的重要抓手。仅2008年一年时间,张家港市就从美国、意大利、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进了40余位外国专家。

  与此同时,张家港市人事部门还派专人经常深入到引智企业,了解外国专家的工作、生活情况,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外国专家与企业之间及时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为其在张家港安心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据了解,在该市420余名外籍专家中,有三分之一是延期服务留下的。(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