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报抨击官员“八股调” 文章冗长言之无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共党报抨击官员“八股调” 文章冗长言之无物
2009年06月12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十二日刊登专访中国资深外交家、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的文章,提倡改变文风。文章指出,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在写文章和讲话中存在“八股调”,写文章冗长、空洞,言之无物。讲话让人觉得味同嚼蜡,脱离实际,“目中无人”。

  吴建民说,“八股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开起会来讲话拖沓,写的文章冗长、空洞,言之无物。说了上句,就知道下句。听众则听完了后句,就忘了前句,不仅让人觉得味同嚼蜡,还让人抓不到重点。二是文章和讲话没有对象感,脱离实际,“目中无人”。不同的对象,采取一样的口吻,甚至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完全不理会听众的心理。

  文章指出,其实,中共历来重视文风问题。文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是工作作风问题。清新简洁的文风,不仅能有效地传递信息,而且还能反映出人的精神面貌。相反,“八股”文风不绝,套话、废话和空话充斥,则不仅阻碍信息交流,而且也反映出工作敷衍,缺乏活力与创新力。

  对于造成“八股调”的原因,吴建民说,这首先是官员的观念问题。深刻领悟上级精神,对于指导工作十分必要。但是,一些官员却机械地去理解,过于追求四平八稳,照本宣科,而不是实事求是,活学活用,甚至演变成本本主义、教条主义。此外,也是学风问题。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祖国大地出现不少新事物新现象。一些官员之所以在新形势下出现“失语”的情况,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好好学习,对新生事物不熟悉,没有与时俱进。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