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西王家大院:中国古民居建筑之集大成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山西王家大院:中国古民居建筑之集大成者
2009年06月12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灵石6月12日电(任丽娜 刘羡 韩晓飞)近年来,继“黄山归来不看岳”、“五台归来不看庙”之后,“王家归来不看院”的说法渐成流行。12日,“华夏之根”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大型采访团成员参观王家大院后都纷纷表示震撼。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走在王家大院,层楼叠院,无论远观近睹,错落有致,一木一砖,皆独具匠心。古朴而浸蕴着深厚文化韵味的宅院,使人见历史之兴衰更替,品晋商之独特文化。王家大院被美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中国民间故宫”、“山西的紫禁城”。

  王家大院拥有“五巷五堡五祠堂”,其中,五座古堡的院落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以上,是中国古民居建筑之集大成者。今对外开放的王家大院共有院落231座、房屋2078间,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仅此,已令人叹为观止。参加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的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刘乃季观看后感叹道,“王是一个姓,姓是半个国,家是一个院,院是半座城。”

  如果说北京四合院表现出一种官宦气质,那么,山西王家大院则是官商住宅文化的代表。来到王家大院,给人一种很突出的印象,这里不像“暴发户”宅第,无处不透露着浓郁的文化气息。王家大院内,凡堂必有楹联,凡门户必有匾额。一联、一匾、一句隽语,无不贯注着深深的文意。诗书气华,无一雷同,字数寥寥,意境悠远。不仅增添了宅院的儒雅之气,还赋予了每幢院落不可言的精魂神韵。

  王家大院座落在山西省灵石县。该县县委书记郭燕平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灵石资源丰富,素有“矿藏之乡”的美称,含煤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比重达到了71%,形成灵石县以煤为主导的工业体系。在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受到重击的灵石县,将紧紧抓住旅游产业发展这一主线,将旅游业作为灵石的新型产业、朝阳产业,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推进。

  郭燕平表示,到2006年底,全县共开发建成王家大院、资寿寺、翠峰公园、天石公园等4处旅游景点,正在开发建设的有红崖沟、石膏山、介庙、静升古镇等4处旅游景点。2008年,已建成的景点年门票收入达2000余万元,带动相关收入可达2.5亿元左右。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 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