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医改难道要向 “腐败成本”妥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新医改难道要向 “腐败成本”妥协?
2009年06月14日 15:3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6月下旬公布,指导价“尚待明确”。有官员担心“降低药品价格,压缩了流通中的促销费用,药品往往销量大降”(6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新医改方案发布之初,人们曾经对国家拟对基本药物实行“统一价格”来降低药价寄予厚望。但是,实行基本药物“统一价格”的消息刚刚传出,立即遭到有关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对。现在,发改委一方面承认“现行药品价格中,或多或少地包含了给医院和医生的灰色收入”,另一方面却认为“降低药品价格,压缩了流通中的促销费用,药品往往销量大降”,特别是我们竟然听到“如果按照真实成本核算价格,药品就会因为没有促销空间而失去市场,甚至消失”这样的宏论,实在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既然发改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药价中存在“腐败成本”,本来就应该积极地通过政策创新来根除“腐败成本”。但现在不仅对“腐败成本”束手无策,竟然进一步默认“腐败成本”存在的“合理性”,太让人失望了。

  如果从政策层面上容忍“不腐无市”,则新医改差不多已经被“医药腐败”所绑架。

  当下,某些既得利益集团,为了利用公共行政资源攫取暴利,则借“国计民生”为由鼓吹政策性垄断;为了谋求灰色收入和腐败收益,则大谈市场经济和随行就市。他们的存在和看似“合理”的要挟,正是改革的最大阻力所在。

  如果新医改果真难逃“不腐无市”的宿命,我真的忧心被寄予厚望的新医改的命运! (江西 周建邦)

【编辑:位宇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