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解读国庆阅兵十大看点 特殊方阵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解读国庆阅兵十大看点 特殊方阵受关注
2009年06月15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60周年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仪式上亮相的空中飞行表演机,已于5月中旬由中航工业成飞公司完成其喷漆涂装任务。 中新社发 瞿玲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题:军事专家解读国庆阅兵十大看点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备受海内外关注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大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今年的阅兵式看什么?怎么看?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装备研究所副所长崔向华大校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阅兵可以展现一支军队的军威、一个国家的国威和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通过多个视角,今年国庆阅兵至少有十大看点。

  一看国力军威

  阅兵是一个国家最隆重的庆典,历来被认为是展国力、扬军威的最好方式。经过半个多世纪特别是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建设,中国经济、科技、军事实力都得到全面提高。六十周年国庆阅兵,既可以展示解放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又可以展示中国军队维护国家安全与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信心,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力量”。

  二看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十三次国庆大阅兵,刻下解放军发展壮大和共和国成长的每一步足迹:一九四九年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受阅部队以步兵、骑兵为主,海军仅占方阵两排,空军只有十七架飞机,一万六千四百名受阅官兵中,技术兵仅占百分之三,武器装备大都是历次战役中缴获的战利品。

  一九八四年国庆阅兵式上,三十五年前的“万国牌”已全部换为“中国制造”, “小米加步枪”被反坦克导弹、火箭炮等现代化兵器所取代,海军、空军以及装甲兵、炮兵的方队大大增加,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露面震撼世界。

  一九九九年国庆五十周年阅兵,百分之九十五的武器装备为国产新装备,高技术军兵种已成为主战力量,标志着解放军建设正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又经过十年高速建设与发展,可以预期,今年的国庆阅兵,解放军武器装备水平、整体作战能力和官兵素质都将有大幅度提高。

  三看力量体系

  一九九九年第十三次国庆阅兵,其参阅军种全、兵种多,规模之宏大、场面之壮观,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今年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也将是中国武装力量体系的完整体现,不仅涉及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部队,而且有武警部队以及民兵和预备役部队,还将展示一些新型武器装备。本次阅兵参阅要素更加齐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足以展示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精干合成、综合高效的建设成果。

  四看武器装备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解放军发展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信息化武器装备,陆、海、空、二炮联合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

  武器装备是六十周年国庆阅兵的重要亮点和海内外关心的焦点,根据惯例,各军兵种先进的武器装备都将会有所展现。届时,坦克、战车、火炮、各种导弹以及空军的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直升机等武器装备都将一齐亮相阅兵场,肯定会有许多新型武器装备首次亮相,一批高精尖的常规武器和小型化非常规武器,包括歼十战机、新型主战坦克、远程火箭炮、无人机、洲际导弹等都有望在阅兵式上精彩亮相。

  五看军容军姿

  解放军新式军服是从二○○七年开始更换的,这套军服是解放军军服史上一次全面、系统的改革,适应军服向识别、象征、调节、防护等综合性、多功能、系列化方向发展的朝流,体现出中国军队威武庄重、阳刚俊美。

  今年国庆阅兵将是解放军最新式军服的全景展示,必将令世人大开眼界。同时,整齐划一的参阅方阵也将展现出中国军队“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风采。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