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交通60年锦上添花 长安街渐有百里长街之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都交通60年锦上添花 长安街渐有百里长街之称
2009年06月15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题:中国首都绘交通蓝图 六十华诞锦上添花

  中新社记者 杜燕

  二百五十余公里的公交专用道正在延伸,十三条地铁线路将同时建设……首都道路将以新面貌迎接新中国六十华诞。北京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是为新中国六十周年庆典锦上添花,更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成为宜居城市。

  建国之初的北京,不会塞车,但当年的道路远不及现今的长度。单长安街,严格意义上是指东起建国门、西至复兴门一段。不过,随着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长安街延长至现在的约四十七公里,渐有“百里长街”之称。

  数据还显示,从一九八六年第一次出行调查以来,北京市日出行量年均递增百分之四,到二OO三年,不含步行出行量,达到二千一百万人次,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七,预计二O一O年将达四千万人次。

  至于北京的机动车,其总数达到第一个一百万辆经历了四十八年的时间,而从一百万辆增长到二百万量辆只用了六年时间,在二OO三年时,机动车保有量突破二百一十万辆,今年已突破三百五十万辆,市民在行走中体验日子越过越滋润的同时,也给整个日常道路交通带来巨大压力。

  受特殊的城市历史和环境条件限制,中心城区土地空间资源严重短缺,加之旧城风貌保护的严格要求,今后北京中心城区路网难以大幅度扩充,路网结构调整难度更大。但北京仍表示,要把改善交通出行结构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

  二OO九年,北京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议计划为七百九十二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九九三年至二OO三年十年期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累计投资的一半以上。

  北京最新公布的交通蓝图也指出,北京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拥堵趋于加剧,将力争实现三年后北京市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到百分之四十五;到二O一五年,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都将形成完善的网络,基本建成适应首都发展需要的新北京交通体系。

  除加大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以方便百姓出行,北京没有忘记利用各种科技手段,提升智能交通、发展绿色交通。

  据悉,十里长街的修缮工程,路边绿化将增加二万二千平方米。大修结束后,长安街不但变宽,还将实现三个季度可以赏花。同时铺设的透水砖,每分钟渗透率达三百毫升,保证行人雨后不再“满腿泥”。

  北京地铁四号线,不但有反映地域文化历史特征的站台,还有方便残障人士进出车站的垂直电梯系统、方便色弱人群的特殊导向标识、方便听力障碍者的电子显示、警示系统等诸多人性化设施,以及在施工中采用减振道床,把轨道运营中的震动、噪声降到最低,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国庆前夕,“神州第一街”和地铁四号线将崭新亮相,诸多的道路建设项目会陆续粉墨登场。北京“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的剧目继续上演。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