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四国”,从虚拟概念到务实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金砖四国”,从虚拟概念到务实合作
2009年06月15日 08:3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14日启程前往莫斯科,除了参加例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对俄罗斯等国进行国事访问外,还将参与“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领导人会晤。自从“金砖四国”这一概念在国际上出现以后,这是四国领导人第一次以此为名义进行的聚会,它引起全球的密切关注是理所当然的。

  “金砖四国”无论从国土面积、人口,还是从资源、市场等多个方面来进行考量,都在世界范围内占有举足轻重的分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2006年至2008年,四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10.7%,在世界各国中的排位居于前列。巴西的农业和矿产、俄罗斯的能源、中国和印度的制造业都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特别是中印两国的巨大需求,对国际制造业的价格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因此,“金砖四国”加强对话与沟通,加强在国际事务尤其是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合作,显得十分重要。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大背景下,四国合作尤其重要,这不仅对四国有利,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与利益,从短期来看有助于世界经济的早日复苏,而从长远来看则有助于全球经济平衡发展。

  最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牢牢地控制了国际市场,使整个世界不得不受制于以美国为代表的“美元霸权”。近一二十年来,尽管这种单边主义发展路径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抵制,美欧等也愿意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并建立了“南北对话”、“G20”等积极机制,但由于这种“美元霸权”体系未能从根本上出现改变,因此发展中国家依然难以摆脱美欧等经济共同体对自己的过度影响。

  此次“金砖四国”峰会正是中印巴俄四国从国际市场的现行格局中寻求突破方向的一种务实行动,四国如果能够在能源、交通、农业、贸易、投资、高新技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无疑是占用目前的全球性危机的一条有效途径。由于“金砖四国”在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上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它们的合作将有可能撬动目前在“美元霸权”主导下的国际金融体系,从而为当下所需要的经济复苏和长远目标的经济平衡发展创造一种有效的新机制。

  中国以积极的姿态参与“金砖四国”的合作中,也有着深远的积极意义。中国是一个对外贸依存度很高的国家,但近几年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使外贸企业承受了很大的压力,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又使外部市场出现严重萎缩,导致我国外贸出现大幅度下滑,已经成为一个影响经济复苏的严重问题。“金砖四国”具有广阔的市场,四国如果能够在这方面达成进一步的合作方向,显然将有利于各自国家的经济复苏,而中国也能从中受益。

  “金砖四国”的合作刚刚起步,但此次四国领导人在莫斯科的会晤向全世界表明:“金砖四国”将不再是纸面上的文字游戏或统计学意义上的一个虚拟概念,而是将开始进行具备可行性的政治经济的合作。我们期望四国能够搁置有关的政治争议,求大同,存小异,在战胜金融危机、推动全球经济平衡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积极作用。(周俊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