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半月骗千余人 手法:一"吹"二"哄"三"折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中介半月骗千余人 手法:一"吹"二"哄"三"折腾"
2009年06月15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日,在深圳一家人才市场,求职者在看招聘信息。鲁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诈骗团伙仅用半月时间,就诈骗了1000多名求职者,获取劳动中介费近20万元。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获悉,该团伙36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逮捕,犯罪嫌疑人张某芳因处于哺乳期被取保候审。南山区检察院将于近期向法院提起公诉。

  被骗总人数高达1146人

  今年2月13日,一个报警电话打到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报称“深圳市兴才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才公司”)涉嫌招工诈骗。公安人员当天迅速出击,一举查封了设在南山区南新路3075号二楼的兴才公司,第二天将以张某功为首的全部37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

  据调查,自今年1月29日至抓获当日,兴才公司几乎每天都能骗取几十甚至上百名求职者,被骗的人员总人数高达1146人。每名被害人被骗金额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由于多数被害人去向不明,初步查明涉案总金额达194861元人民币。

  经深圳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本案36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犯罪嫌疑人张某芳因处于哺乳期被取保候审。上月18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侦查终结移送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黑中介组织严密貌似合法

  据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科科长李景优介绍,该犯罪团伙的组织严密,结构完整。

  经办案人员审查,2008年12月9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功接手原华南人才市场(接手前,张某功任总经理职务),并将其变更为“深圳市兴才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该公司证照不全,但组织结构明确,下设经理室、安置部、推荐部、前台、司机、业务部等部门,貌似合法经营的人力资源派遣公司。

  其中,经理室有经理3名,主要负责公司的管理及面试等工作。安置部有7人,推荐部有2人。安置部和推荐部主要负责面试成功后已交费的求职者的工作安排。其中推荐部负责高级技工、有较高学历人员的工作安排,安置部负责普工的安排。前台共有6人,主要负责接待、登记和收费工作,司机3名,负责接送业务员、应聘人员。业务部是最大的部门,共有20人,这20人又分成西丽组、南油组、门口组等3个小组,主要负责发放招工传单,招徕求职者到公司应聘。

  短短的半月时间,10多名业务员的业务量超过5000元。

  招工诈骗案件大幅飙升

  经过兴才公司招工诈骗过后,每个求职者最少会被骗去20元的报名费,有的求职者甚至会被骗去2000多元,有的求职者被骗得身无分文、食宿无着,以至铤而走险,进行盗窃、卖淫、故意伤害等犯罪活动。在这犯罪团伙中,有10多人原来是求职者,被骗后让张某功招引入伙。

  据南山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魏军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南山公安分局共立案调查招工诈骗321宗,占诈骗案件的31.8%,其中南山区检察院共受理招工诈骗犯罪案件7件83人,与去年全年相比增长75%和453%(2008年度受理4件15人)。

  -手法揭秘一“吹”二“哄”三“折腾”

  兴才公司利用一套成熟的运作模式,通过一“吹”二“哄”三“折腾”等手段给求职者造成假象,步步进逼,层层加码,诈骗钱财。

  借知名企业打虚假招聘广告

  第一阶段总结起来就“吹”,每天由司机载业务员到南山区西丽、松坪山、南油等各片区人流相对集中的区域派发虚假招聘传单,以富士康、联想、爱普生等深圳知名企业需招工为由打出虚假招聘广告,吹嘘所谓的“高待遇、低门槛”,吸引求职者前来咨询,或者以其自身公司(兴才)需要招人为由招徕求职者。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